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诸事如意贺新春

文章导航

“南桃北柳”染丹青

  本报讯 记者 王簃轩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人们穿上新衣,全家一起在房前屋后贴上喜庆吉祥的年画,代表着对春天的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姿多彩的年画,把节日的气氛烘托得更加浓烈。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欢乐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22日至4月12日,“杨柳春风——中国美术馆藏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展”和“岁朝集瑞——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美术精品展”同期分别在新加坡侨福当代美术馆和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开展。中国美术馆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作品作为新年礼物带给新加坡观众,让世界欣赏到中国艺术。

  其中,“杨柳春风——中国美术馆藏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展”,呈现127幅中国美术馆收藏的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年代介于清康熙至晚清民国之间,其中很多作品均为存世孤本和粉本。展览从题材、工艺等方面进行综合展示,完整呈现杨柳青年画的风格面貌。“岁朝集瑞——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美术精品展”,展出的40件民间美术作品,甄选自中国美术馆6万余件民间美术藏品,由吉庆祥瑞主题的民间年画、剪纸和刺绣艺术品组成。

  1月15日,“说‘年’品‘画’——己亥年春节‘南桃北柳’古版年画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展览以“过年”为脉络,展示了过年期间六个时间段内对应主题的年画,普及年画使用知识。1月27日,“言好事降吉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年画精品展”在北京老舍茶馆、一得阁艺术中心同期开幕,展期从1月27日持续至2月28日。展览展出了传统年画作品150幅,包括天津杨柳青、湖南滩头、湖北老河口、四川绵竹等全国18个传统年画产地。更选用春节期间广受百姓欢迎的门神与灶王爷年画题材,以专业的学术分类为支撑,并且邀请多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年画传承人在现场演示年画制作技艺。

  (更多报道详见第10-11版)


美术报 诸事如意贺新春 00001 “南桃北柳”染丹青 2019-02-02 9376775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