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格调

美术馆本身就是艺术品

  上海城市文化的发展从2017年到2035年总体规划时,就给出了重要的地位——成为国际艺术文化大都市——应是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作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和文化大都市,可以把上海城市的发展规划分成几个层面来看:建筑应该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可以漫步的,公园是适合休憩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

  目前上海只有124个博物馆、美术馆和陈列馆(按照正式统计),一些私人博物馆和收藏还没有列入其中,城市规划展示馆、图书馆和商业综合体也未纳入其中。诚然,美术馆与博物馆的分布,从数量和密度来讲,与纽约、巴黎、伦敦、香港相比是有一定差距的。

  上海比较重视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所以我们划定了44片历史文化风貌区,大致有一千多处建筑,三千多处文物保护点。这些年对于历史文物的保护给予了高度重视,留下了诸多当年法国建筑师在上海建造的建筑——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世博会的法国馆、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滨江儿童公园(原水泥厂)等等。并且,我们将徐汇滨江的“建筑与艺术双年展”发展成城市空间艺术季,2017年置于浦东的民生码头、2019年放在杨浦滨江,利用工业遗产和城市空间进行改造,今年更是作为“大地艺术”来策划。近年来,对城市空间、过去的风貌区、郊区历史文化建筑及城镇的保护措施,实施到位、卓有成效。

  美术馆、博物馆本身应该是一件艺术品,而建筑师需要更多地去想到建筑后期的维护,运营资金的筹措以及一些公共性活动的策划。当下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怎么充实文化建筑和活动项目内容,我们的收藏还得慢慢积累。


美术报 格调 00026 美术馆本身就是艺术品 2019-07-20 美术报2019-07-2000012 2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