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时评

通过展览观看体悟绘画意义

  近日,5年一次备战第13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各省组织的评选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各省市也有很多类似的美术作品征稿与展览,美育工作的推进与作品的创新越来越受到相关教育部门和艺术家们的高度重视,如前不久教育部出台重磅文件:《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教学计划。无论是相关文件的出台还是展览的举办,某种程度上讲都是推进美育与艺术的向前发展。在科学技术与人文素养不断推进的时代,各大美术展览的相继征稿给各界的艺术家们带来新的启示与思考。

  想要参与诸如此类美术展览的征稿,这就要求艺术家应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培养敏锐的视觉洞察力与对当下日常环境的观察与感知,作为当下视觉的捕捉者,艺术家的作品既要有当下现象的真实记录,也应具有艺术家的智性建构。当代大学生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是国家重点培育的素质人才,在国家大力推进美育工作的背景下,当代学生应树立高尚的情操,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在不断地学习与探索中创造出优秀的艺术作品。美育的向前发展,推进的就是艺术家与世界的亲密程度,他们对生活的“观照”与“窥探”,使得展览馆里的作品呈现不同的人文精神与时代风貌。

  各高校学生应积极走进展览现场,在这些艺术展览作品中探索与学习。观察艺术作品的表达倾向,观察艺术家对生活不同视角的切入,观察艺术家背后想要表达的东西。“背后的东西”是艺术家的内心动态,是艺术家意识形态的体现,带有某种的精神指向,又是艺术家对生活的感触与发现。某种程度上说艺术作品就是艺术家“穿越过某道窄门或某个魔镜”后与这个世界交流的结果,是艺术家通往物象之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阳刚小道”,艺术家的内涵修养以及不同的阅历、经验等因素把握着对于场景各物体及工具材料的智性建构,艺术作品作为一个载体承载着艺术家与这个世界的“短兵相接”。各高校相关专业学生也应积极参展,在展览馆中去对比自己与他人作品,在对比中学习与提高。

  观展的过程会刺激学生的创作欲望,学生在观展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一些作品的熏陶,观者会试图站在作者的角度去认知某一绘画作品,如果在观看的过程中有感同身受或身临其境的作品,或是在展览中读到新的创作方式或绘画语言,又或是从艺术家的作品中读到某种令人兴奋的情愫与感动等境遇,学生就会在此过程中受益匪浅,产生创作欲望,试图抓住自己生活的境遇与物象的发现记录于画面之上,这就是展览带给学生的某种积极性引导。绘画的意义不只是记录,记录艺术家的发现以及情感的表达,还有传达,传达艺术家对世界的认知,传达艺术家所矗立的位置看到的是一个怎样“安静又丰富”的场景,亦或是“某个有趣的灵魂形象”。

  学生在表达物象时可能会有更深层次的呈现,如在展览中学生注意到艺术家对某一场景的表达方式,当他进入写生现场或是图像式创作时,他会有意地避开他人的经验与视角,进行新的视觉之“探”,是学生亲临现场后将自己的视觉“初”认知放在第一位去感触这一场景的某一倾向性体验,或者在图像素材式创作中抓住“初入”眼帘的某一触动,然后通过画笔表达在画面之中。创作的过程尤为丰富,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结束有的时候也不是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经过艺术家心灵点播的视觉对这丰富的世界有了怎样的扫射与认知,在上下求索中发现“熟视无睹”的物象在此刻显得“尤为陌生”,我想这就对了,这正是求知的过程,“新知”的到来。

  (作者为艺术评论家)


美术报 时评 00010 通过展览观看体悟绘画意义 2019-07-20 10613371 2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