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1版:砚边

用油画棒画画的阿罗

  这几天,一个叫“画在南翔”的微信公众号出现了,这是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的艺术创作平台。阿罗主持这个平台,他想吸引各地的艺术家来南翔,把南翔镇打造成美术创作重镇。对了,阿罗一家从上海市中心迁到了南翔镇,说自己是“新南翔人”。最近,他在上海的美术圈里有点热,引得沪上众画家瞪大眼睛盯着看。

  阿罗的大号叫罗卫民,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油画、国画通吃,加入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多年,本来就是一名画家。不过,他的正式身份却是高级室内建筑设计师,听起来似乎是从事建筑工作的,又好像是搞设计的,就是与纯粹的绘画不相关。所以,他一冒出来,便涟漪四起,令人吃惊了。

  阿罗之热,热在他的画。倘若只是他在美术学院学习的油画和国画,在大上海的美术圈里可能还热不到哪里去。阿罗之热,热在他使用了人们并不在意的油画棒。

  油画棒?没错,就是油画棒,我们平时经常在幼儿绘画培训班上见到的那种多彩的小玩意儿。孩子们开心地手执油画棒在辅导老师的启发下,描绘自己心中美好的世界和灿烂的梦想。20年前,我曾经按照要求,为在幼儿园学习的儿子购买过油画棒。但是,我对此根本没有在意,甚至不屑一顾。几年前,初识阿罗的时候,就是被他采用油画棒作画而诧异到的。我很吃惊,这样一位身材高大魁梧的汉子居然用小孩的东西画画。

  很快,我意识到了自己的浅薄与无知。在请教了老师并查询了资料后,终于长了一些知识。后来,我化名在《美术报》上发表了一篇小小的短文,介绍油画棒以及阿罗的油画棒作品。之所以不用真名,是担心读者看了之后吐槽我的浅薄。

  油画棒的外形酷似蜡笔,是一种油性彩色绘画工具,在国外叫做“Oil Pastel”,意思是“糊状物质”,用在绘画上清楚表明了工具的性质,是以固体的矿物质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颜色笔。它是由不干性油、颜料、碳酸钙和软质蜡组成,具有极好的柔软性和极强的黏性,能展现出油画般的效果。油画棒被引进国内后,由于方便易用,表现效果突出,的确在很长时间里属于少儿绘画的辅助材料。事实上,直到今天依然如此。所以,阿罗的举动应该不仅令我感到意外,也让许多成年画家十分感到好奇。

  当然,如果只是采用油画棒绘画,阿罗也热不起来。关键是他用此实践了好几年,而且创作了上千幅作品。他外出时,只需带上几支小小的油画棒和几张纸,随时捕捉灵感,以速写般的效率将浓郁的色彩、洒脱的线条呈现。别人绘制一幅油画的时间,阿罗可以完成几幅甚至十几幅作品。更神奇的是,这些油画棒作品满载现代生活气息,艺术性和表现性颇高。显然,他将油画的写实性厚度与中国画写意性广度有机结合,压缩进了油画棒的笔尖,形成了具有一定私密性的个人语言,令人赏心悦目。

  通过作品,让原本在成人绘画中冷门的油画棒工具,变得热络了,尔后,他当然也热了。

  阿罗今年已经50多岁,做室内建筑设计也有年头了,应该不必苦心积虑地为稻粱谋了。他希望摆脱繁琐的经营业务,专心画画,做个名副其实的画家。其实,他本来就是画家,并且是科班出身的画家,所以,其作品充满学院派的技法和教科书的款式,同时又掩饰不住一股江湖的野性,活力四射、热情奔放。这样的人一旦发功,普通而纯粹的学院画家只能望其项背。

  生活在大上海,爱四方游历,城市是他的灵魂与归宿,在不同的城市之间进进出出,触摸它们的气息,用油画棒编织画面。阿罗说,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印记,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文景观,每一座城市都会给人带来独特的回忆。如果这个回忆恰好留在了心里,那么艺术思想和人文景象碰撞出来的火花便能燃烧出一幅幅或浓烈、或恬静、或潇洒、或温婉的艺术品。

  去年8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在东外滩艺术空间主办“随笔印记——罗卫民油画棒绘画作品展”,这显然是对他油画棒实践的充分肯定。阿罗用小小油画棒点亮了大世界,无数观众从这里找到了快乐的自己,许多画家也因此得到了启发。


美术报 砚边 00031 用油画棒画画的阿罗 2019-07-27 10600155 2 2019年07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