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9版:专版

行走水墨里的灵魂画者

  居于济南市中心的马鞍山路文化圈一隅的海珠画室在热闹与喧嚣中寂静无声。或许,这正是海珠需要的孤独需要的宁静。

  纸墨之香,淡茶之暖,一切淡然而有序,空气里仿佛某种东西在此游弋,陋室便也不陋。

  你可以驻足于此。只需你静静地观望。海珠沉浸在他的世界里,笔墨行走山水之间,仿佛久别的故人,无言也是动人。你看到他笔墨里的山水,远看山有色,山如黛,近听水无声,水在流淌,山静水动,尽皆了然。在他的画里,你感受到像水、像空气、象阳光一样的清白自由,看到山之线条棱角里的风骨,堂堂正正,看到水之朦胧绰约,坦坦荡荡。在他的画里,你看到了叫灵魂的东西。

  他是一个孤独的灵魂画者,你亦可以把他看做一个诗人。艺术的灵魂是有骨架的、有血肉的。二者融入同一个躯体时,拥有灵魂的画家诗人或诗人画家亦是痛苦的,撕裂的。他需要不停地自我成长自我裂变亦需要自我修复。他构建了自己的世界,描绘了自己的风景,无声无息地行走,他能听到大自然的声音,撩拨着他的激情,消磨着他的惰性,使他无法抗拒这种诱惑与力量,他滋生了诗性的智慧。他像一个执着的勘探员,他发现、开掘、挖潜,他用一种叫艺术的东西给予了他心里的山水另一种生命。它们是活着的风景。是行走的风景。他像一个虔诚的朝圣者,匍匐于山水之下,奉献出自己的全部热爱。

  生命是一场不停的遇见和别离的交替,繁华和落寞的轮回。

  世事泱泱,心有归属,灵魂亦有去处。作画之人,不被世俗愚蒙,远离欲壑,便也生出雅与智慧,便也能够清醒应付于浊世,脱去俗气,灵魂是孤独了一些,但是终究是高贵的。想必海珠是悟透了。


美术报 专版 00029 行走水墨里的灵魂画者 2019-08-10 美术报2019-08-1000010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