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美育

“苔花开”乡村
美育社会实践

  8月初,浙江台州路桥区横街镇横街居委会文化礼堂里,一个特殊的画展吸引了很多人观看。

  “你看,我画得怎么样”,来自湖南新化的10岁女孩袁凤翔开心地告诉她的妈妈,一大早,她就拉着家人来看画展。

  每年暑假,袁凤湘都会跟着妈妈,来看望在台州打工的爸爸。一个多月的暑假,没什么活动。不过,今年不同了。

  半个月前,台州学院的两名女生来到这里,免费给镇上的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美术课。

  袁凤翔马上就报名了。“我很喜欢画画,但从来没上过这么专业的画画课,没想到在台州实现了这个梦想,”她这样兴奋地说。更让她难忘的是,自己的绘画作品能够参加展览。

  “你画得真棒”,边上,台州学院的志愿者王佳瑶这样鼓励孩子。她们是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教育专业的大一学生,这次,她们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活动。

  “欢迎你们明年再来。”告别的时候,居委会文化管理员陈烨和两名女生说。

  据了解,该学院和台州市文化馆在今年推出了“苔花开”乡村美育社会实践。16名艺术专业的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在暑假期间,分赴路桥新桥文化分馆、天台赤城街道塔后村文化礼堂等8个教学点,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美育教学。

  “这些天教孩子们画画,对我们自己来说,也是一种能力的提升,这些孩子平时接触艺术的机会少,我们有责任尽一份自己的力。”江西籍女生程京燕说,“孩子们很让我们感动,比如有一次下课了,一个女孩突然回来抱着我们说,‘老师,我们爱你’。”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清代诗人袁枚的诗作《苔》,表现了苔花虽小却极力绽放的优良品格。

  “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目的就是为了给农村儿童、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群体提供艺术教学的机会,让这些‘苔花’们绽放得更美”,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伟介绍说。

  截至去年底,台州已经实现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覆盖,农村礼堂建成了1495家。“我们要把这些场馆设施利用起来,向居住在乡镇、农村的孩子展开美育教学。”台州市文化馆负责人这样说,“要让农村的孩子像城市的孩子一样,可以多了解美术,这也是我们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美术报 美育 00020 “苔花开”乡村
美育社会实践
2019-08-10 美术报2019-08-1000013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