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美育

如何提升暑期
社会实践质量

  每到暑假,各高校纷纷如火如荼地组织大学生开展各具特色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期在一定程度上增长大学生社会生活经验,从而使大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回馈社会。美院学子们,也带着初心奔赴山区、海滨、城市、乡村,去开展温暖的艺术支教,去体验珍贵的传统非遗,去记录真实的创业艰辛,去描绘质朴的乡村礼堂……

  暑期社会实践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出现的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实践方式。主要是指大学生利用暑假进行的时间相对集中的、大规模、大面积的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各高校的实际情况不同,暑期实践形式多样,包括下乡考察、社会调查、社会服务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重视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杜真江告诉记者,杭师大已将暑期社会实践纳入二类学分进行管理。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须参加由团委等部门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修满2个创新实践(Ⅱ类)学分,方能毕业。2019年,杭师大又出台《杭州师范大学教师课外育人工作考核办法》,将教师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纳入考核。

  在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李力加看来,利用暑期进行基础美术教育的社会实践,是美术学方向本科生、研究生课堂教育在社会生活中的延伸,同时,也是大学生们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理解和认同到内化于心,实现自我教育的重要载体及过程。

  近10年以来,各高校的暑期实践不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积累了宝贵的育人经验。如,自2009年开始,由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组织的“蒲公英行动”,推出高校志愿者行动计划,整合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方向的大学生组成支教团队,先后深入到贵州、云南、内蒙古、吉林、湖南等省市区偏远乡村和少数民族村落等,持续进行“儿童与民间美术”“乡村美术教师培训”等专题支教实践活动。增强了美术学方向大学生适应社会、服务基层美术教育的能力。发展了大学生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提高了他们的个人素养,完善了其个性品质。

  李力加认为,这一基于振兴乡村美术教育、推进美术教育公平的社会艺术教育实践,作为高等院校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少数民族和乡村基础美术教育发展同时,促进了美术学方向的青年学子在美术教育理论和实践第一线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从而落实优质成才、全面成才的实践育人目的。

  尽管当前暑期实践的开展已初具规模,并形成了一定的基本模式,同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形势对于暑期实践的形式和内容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质量,杜真江老师认为,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去实践,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比如: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普及乡村美育、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等等。其次,应选好配强指导老师。鼓励、支持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并对学生社会实践从立项、活动开展到总结进行全过程指导把关。指导老师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实现活动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增强学生的专业获得感。同时,不断创新实践内容。认真总结实践不足,主动应对形势变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实践内容,丰富实践内涵,提升实践境界,从而实现实践的可持续发展。并需要不断创新实践内容,如杭师大美术学院赴黔东南艺术支教活动,从刚开始单纯的上课发展为集上课、办展、调研、课程开发、远程课堂为一体的活动,规模从小到大,影响力与日俱增,实现了内涵式发展。


美术报 美育 00019 如何提升暑期
社会实践质量
2019-08-10 美术报2019-08-1000009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