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专版

体 系:八阶递进 双轨创新

  为了适应“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全社会需要,当然也为了尽早摆脱目前中小学课程中的“书法课”其表而“习字课”其里的新课名包装旧内容的尴尬;我们的《书法课》设置了一个“双轨制”的层级设置。

  1.“启蒙”级(上下),对应于小学三年级书法课(上下)。

  2.“入门”级(上下),对应于小学四年级书法课(上下)。

  3.“基础”级(上下),对应于小学五年级书法课(上下)。

  4.“提升”级(上下),对应于小学六年级书法课(上下)。

  《书法课》在学习的进度和程度上,共分八级。小学生的课堂学习,自然有教学规范在约束,毋须赘言。即使是一个成年人,有志学习书法艺术,或者也想改善自己的汉字书写,那么他所要经历的,也不外乎“启蒙”、“入门”、“基础”、“提升”四个环节。

  1.“启蒙”是从一张白纸开始,从完全不懂开始。从执笔画线到文房工具准备、再到能稳定地写完整几个字或一篇字开始。

  2.“入门”是已经知道有一扇门,里面是一个有序的结构,走进去是丰富的书法宝藏,但需要基本功的日积月累的培植。

  3.“基础”是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知识体系与技巧体系,要求有一个完整性,学习要面面俱到,不能有重大遗漏和缺陷。

  4.“提升”是在掌握基础的前提上,强调寻找自己独特的着力点,颜柳欧赵、苏黄米蔡,任选自己有兴趣有体验的,来进行专注性投入。初步形成自己的艺术审美取向。

  我们在这里特别强调的,是《书法课》编写思路之在当下书法初级阶段教学中,仍然表现出无所不在的学习和“创新”的强大意识。

  第一,是在《书法课》教学指导思想上,绝对注重“审美居先”,而不是“技能居先”,不斤斤计较学生写得对错:写得对鼓励,写错了鼓励再尝试。倡导兴趣第一,尝试第一。允许学生试错而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尽量不设固定的结论。通过比较让学生自主地分出优劣去取。

  第二,是在前后教学内容排布上,毅然决然以“线条”笔画居先,而不是字形间架居先。这是因为,字形间架居先首先是为了汉字的识与写,其目的是在于先方便使用,首先是语文课的立场。书法课却要自始至终关注审美,力图揭示每一笔画线条的审美姿态,故在教学侧重上毅然反行之。

  第三,在习字和书法范本上,以名作经典居先,不强调所谓的“标准字”“规范字”——与技术上正误的短期目标相比;厚重的千年名碑法帖和以汉字为代表的中华文明史,从甲骨文金文秦碣汉碑竹木简牍北碑南帖等等的汉字书法史,才是学生们最先应该感受、吸收的文化精粹。它的教育学依据,是“人文”和“美”大于技术练习。

  第四,在教学展开过程中,强调学生是主体;学习者居先,而不是教师灌输居先。不主张教师一言堂满堂灌,而是在“实验”、“互动”、“游戏”的过程中开启学生的兴趣和智慧。课程中的“补一补”、“连一连”、“比一比”、“写一写”、“找一找”、“选一选”等等都是不预设前提不定目标,但最后会让学生们在兴趣盎然的实验中逐渐领悟书法美的真谛。教师与学生相对地位平等;教师所担任的角色,是一个发动者、讲解者、共同的实验者,而不是一个耳提面命的判官。

  第五,力求以“教学法居先”而不是常识内容居先。课堂内容事先必须有严格规定,它是规矩,能确切保证学习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当然不能随意更改。但教学法却因每个教师和实际的课堂效果而可以有更大的开放性和调节的可能性。因此,在绝大多数人都是以传授教学内容为准的习惯认知下,我们特别反向地新提出“教学法居先”,这正是对今天教育部“书法进课堂”和中央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汉字书法普及教育的一个不同于流俗的专业化改革。


美术报 专版 00024 体 系:八阶递进 双轨创新 2019-08-10 美术报2019-08-1000015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