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书法

“歌唱祖国”书法篆刻展

  本报杭州讯 楼萃彦 8月2日至18日,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杭州国画院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览“歌唱祖国”书法篆刻展,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展出。

  杭州国画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举办歌唱祖国书法篆刻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70件,篆刻70件。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作为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书法篆刻科首届本科生,一直密切关注浙江书法篆刻的动态,精心策划本次展览,以期推进浙江书法篆刻界的繁荣,同时也表达受新中国培养成为中国著名艺术家的感恩之情,并因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感,而以拳拳之心谋发展,殷殷之情寄期望。

  本次展览选定的书法篆刻内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为流传,歌颂祖国的经典歌曲,取其歌词,这种记录韵律、节奏、抒情性的音乐文学和词有异曲同工之妙。浙江书法篆刻家用书法篆刻的形式,讴歌时代发展,体现时代风貌,充满正能量,书法篆隶楷行草皆备,篆刻于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今日的歌词或许会成为后人眼中另一种形态的“曲子词”。歌词既是音乐又是文学,书法是中国文化独特的表现艺术,被称为无言的诗、无声的乐,用无声来表达有声,把有声的歌曲凝固在书法艺术中,有创意有新意又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展览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书法篆刻全方位的审视、梳理和回顾,一次集中的大检阅、大展示,反映了当下浙江书法篆刻的整体水准和创作高度,具有明显的代表性。我们直面前辈大师的整体风貌,中年书家深厚的功底,青年新锐的承接和创新,看到浙江书法篆刻界传承和发展的脉络,体会到当下时代语境中的书法风貌。


美术报 书法 00016 “歌唱祖国”书法篆刻展 2019-08-10 10740578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