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书法

第三届当代中青年书法精英研究展

  本报讯 齐雨 7月30日至8月6日,南京艺术基金项目——第三届当代中青年书法精英研究展在金陵美术馆开幕。本届研究展由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与南京书画院联合主办,得到了南京艺术基金和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的支持。

  当代中青年书法精英研究展自2011年起至今,已历时三届,参展书法家从最初的31人扩大到本届的59人。研究展的特质,是将创作实践与理论思考相结合。8年来,参展书法家的艺术创作脉络以学术研究的形式被记录下来,为当代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促进了当代中青年书法家的交流互鉴。

  中青年书法精英是谱写当代书法史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艺术理念与创作追求对当代书法发展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今年是南京书画院建院40周年,这40年同样也是中国当代书法蓬勃发展的40年,此次参展的中青年书法家,都是当代书法的亲历者、实践者和各类展览活动的参与者或组织者,他们以各表其思、各抒其情、各尽其态的不同艺术风格,呈现了他们创作过程中新的理念与见解以及当今书坛的多彩风貌,展示了当代中青年书法精英创作发展脉络与相关学术思考的演变轨迹,为研究当代书法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通过对当代部分有代表性的中青年精英书家的艺文梳理,从一个侧面进行对当代书法的研究。因此,本届精英研究展不仅是前两届的延续,也是对改革开放40年中国书法发展的回顾,更是一次新的出发。


美术报 书法 00016 第三届当代中青年书法精英研究展 2019-08-10 10740577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