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专版

文章导航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唐

  永明,现供职于《美术报》。油画创作上,其多元的写实结合意象的绘画语言,融会古典并结合本土的文化特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撷取养分,加以当代表述。作品强调东方意蕴,追求意境,善于刻画表现油画唯美的一面。作品曾经赴日本、法国展出,多次参加全国、省级大展并获奖。有近百幅作品被国内外政府机构、美术馆和私人藏家收藏。

  人痛苦的根源在于有记忆。而快乐不需要记忆,大都是即时的。

  不知是谁研究得出的结论,鱼的记忆只有7秒,什么都记不住,什么都不用记,只需自由自在地游荡,虽池鱼笼鸟而乐不思蜀。于是大部分人武断地判定它们是快乐的,它们每时每刻都在感受一个全新的世界,哪怕有什么不爽的事,7秒以后也消失殆尽。这也是为什么要画这组小幅油画《鱼之乐》的初衷。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鱼总是大受欢迎。连年有鱼成为很多人的目标;鱼水之欢被大肆用来形容各种美好关系;很多人期盼着有朝一日鲤鱼跃龙门,还有很多人梦想着会突然锦鲤附身……结果能够实现的却很少,但他们从不怨鱼,往往只怪自己运气不好。

  生活不易,被现实压抑得透不过气的我们,幻想着何时能像鱼一样,吃喝不愁,不用思考,还无忧无虑?然惠子在公元前300多年就对着庄子点明了机枢——子非鱼!

  也是,如果要像鱼一样一直在水里,游泳就是生活的全部,会更压抑得透不过气,还不如痛苦地活在岸上,至少还能呼吸着浑浊的空气,偶尔下馆子乐一乐,来扎啤酒,点个一鱼二吃。

  文/唐永明


美术报 专版 00025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2019-08-10 美术报2019-08-1000009;10755302;10755301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