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论说

重看指画艺术

  指画,又称指头画、指墨画或手指画,是中国画的一种表现形式。画家作画时,以指代笔,用指头、指甲蘸水墨或颜料,在纸绢上勾画,或间以手掌抹擦以成图像。虽然不如毛笔作画普遍,对比起传统的文人画来,却具有浑厚朴拙、变化莫测之妙,别有一番奇趣。指画的历史非常悠久,但是,及至当代,人们对指画仍有诸多误解,有人视之为旁门左道,甚至将其与江湖杂耍相提并论。指画看似门槛不高,几乎人人可学,然而结合绘画史来看,手指作画存在蓄墨量小,不易写长线,不易写精细,画面易支离、琐碎等种种自身局限,创作难度不亚于笔墨,因此,指画创作需立足于纯熟而长久的毛笔画创作实践基础之上。只有天分高、学力深、胸襟阔达者,方可成为指画大家,非大家妙手不能出佳构。指画不仅不是江湖杂耍,而且是特别的艺术,具有其独特的意趣和价值。本期邀请对指画有深入研究的评论家邹凌、艺术家文蔚对这一话题展开论述。


美术报 论说 00011 重看指画艺术 2019-08-10 美术报2019-08-1000009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