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美育

执念初心 逐梦理想

  “非学无以广材、非志无以成学”,自古以来立志和成学是分不开的,我真心希望能够进入上美的新生们是真正为了探求艺术的真理,追随艺术的理想而来,进入你的学习阶段。

  思行并重,道技兼修。

  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各位同学更要把道与技相结合。技进求道,一件完美的作品不是一蹴而就,是在多年苦练的基础上取得的成就,他是一个不断积累、渐进的过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尤其研究生新生需要用更多的时间自我加压、自我训练,大量的阅读、大量的涉猎和不断的修炼,才能成就你的硕士博士课程成果。

  同学们更要把追求较高的思想品质作为必修课。艺术与人格品质有着紧密的联系,一个有高尚道德、健全人格和卓越才华的艺术家,将和他的作品一起超越人的自然生命。

  守正创新,追求卓越。

  守正,就是要坚守中华文化的基本价值体系与方法论,彰显中华文化的美学观,创作不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创新,就是要在继承中华优秀美学传统的同时,不断吸纳、借鉴其他国家的优秀成果,推动中华美学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对不同的新生有不同的要求,本科生知识还较为浅薄,需要把知识基础打牢,更多的是要做到“守正”,多学习传统文化及传统美学观的思想之道。研究生要把守正与创新结合起来,传承好已经掌握的有关的专业知识是守正创新一部分,但不是全部,你还要创造性地转化已经掌握的知识,创新性发展,你必须要掌握、发掘新知识,而且还要面临瞬息万变的国际文化、国内文化艺术思潮的变迁和整体趋势,不断关注生活、扎根时代,以这样创作研究的理念来成就自己。

  全面发展,心怀天下。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身上实际上将承担起未来我们国家文化事业、文艺事业、美术事业建设的责任。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一定是心系国家、心系人民的人,一定是一个理想高远、心怀天下的人。在你们日后进行创作时,心中要有一把尺,这把尺就是衡量你个人和国家、与人民这样一种价值所在、关系所在。在今天的中国,气象万千、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都是可供你们使用的艺术素材。只有自觉努力描绘时代、歌颂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将你们的每一件作品得到人民情怀的理解、认识和喜爱。 (节选)


美术报 美育 00014 执念初心 逐梦理想 2019-09-07 美术报2019-09-0700029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