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书法

更多关注书写本身

  本次硬笔分三个组:小学低段(一至三年级)、小学高段(四至六年级)、中学组。从参赛人数看,小学低段几倍于高段,而中学组不足400人。可见,随着年级递增,作业量的增加和功课学习的繁忙,练字的学生急剧下降,造成现在学生书写水平的低下,乃至作业、试卷上的字让老师较难识读,迫使教育部门在大考中设置了一定的卷面分来促使学校重视写字教学。

  从选送单位看,以书法培训机构为主,学校为辅,个人参赛少数。要达到一定的美观度的作品,靠自学或学校里有限的书法课、课文课程中的学习很难达到较好的水平,还是要在课余时间到社会培训机构参加过学习。从本次选送的机构来看,良莠不齐,地区差异明显。

  而从参赛者水平来看,小学高段的水平最高,其次是中学,小学低段明显弱很多,中学生书写的基础在小学阶段已打好,但长久不练反而水平下降,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由于多年坚持训练,加上学习能力的加强,达到了最佳状态,好多学生已能写行书。从作品书体来看,以楷书为主,占90%以上,隶书和行书占少数,篆书只有几件。作品水平最高的还是楷书,隶书基本都不太突出,行书少量水平尚可,篆书可能学的人少,写得都不够好。

  从作品形式来看,丰富多彩,过分底色渲染,喧宾夺主,硬笔字本来就小,底色重则字突现不出来,反而影响视觉效果。黑底白字的作品,机构选送的较多,基本上是结构强于用笔,书写水平相对弱化,反而不能显现真实的书写水准。建议选用浅雅底色的作品纸,太花俏的纸感觉品味较低,用于学校里展览丰富橱窗还可以,参赛则略显不适。

  从作品格式看,竖写的较多,横写的很少,繁体为主,简化字很少。这与大赛名称“规范汉字”不太吻合,原因在于社会培训机构选送的作品较多,这些作品大都临摹老师的作品或集字临摹,规范汉字可供临摹的作品很少。机构老师规范汉字写得好的也不多,没有繁体字作品写得好。因此,参赛作品以传统书法的竖写格式为主。横写的也大都用方格子,用横线格书写的作品总共十多件,少得可怜,原因是要能写出这种格式的作品,需要有相当的水平,横中线对齐比竖中线对齐难很多,但是从学习书法到平时实用的转换过程,是必须经过这一环节。很多家长反映孩子硬笔书法比赛能获奖,而做作业或考试时,书写很差很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即在于此。另外是部分机构的老师为了追求功利性,只教孩子几件作品(或几首诗)的内容反复写,为参赛而参赛,变成一种“表演”,而“实践”时则原形毕露。再者老师平时教学生是慢慢写好,甚至用毛笔的笔法要求顿笔、回锋等错误的方法写硬笔字,使字显得做作、扭捏,不符合实用“快捷”“流畅”等最基本的需求。因此,学生根本不知道快了怎么写,一快则乱。因此,广大老师要为学生负责,按照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中的要求去教学生,不能只根据自己的经验去教学。

  从作品的内容来看,基本上出自集字临摹字帖中,和学生识字的阶段不相匹配。《纲要》明确规定:中小学书法教育要以语文课程中识字与写字教学为基本内容,以提高汉字书写能力为基本目标,要让每一个学生达到规范书写汉字的基本要求,重视培养学生汉字书写的实用能力,养成“提笔就是练字时”的习惯。临摹是学习写字的重要阶段,“取法乎上,仅得其中”,让孩子照老师的作品临摹了去参加比赛,从教学的角度看是“取法乎下”,当然“所得无几”。从言传身教的角度看,弄虚作假,对其他参赛选手不公平,拔苗助长,更是不可取,更不可用获奖来提升培训机构的知名度,这与书法教育的本愿背道而驰,更让大赛的组织者和工作者成为“吹鼓手”。因此,除了临摹教学以外,各书法培训机构以后要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在书法练习和书法欣赏中的体验、感悟和个性化表现,参赛作品不完美才是其个性化的真实表现,学了没有几年,作品就很完美,只有少数“神童”才能达到。

  从参赛导向看,“正字杯”浙江省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意在提高学生汉字书写水平,助推写字进课堂、书法进校园,希望各级学校积极组织本校学生参加,各校书法专兼职老师在社团课时辅导学生创作作品,语文老师在写字教学中指导学生写出好作品来参赛,这样更多关注书写本身,不要把时间花在装帧作品等非书写因素,真正引导学生“写方方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娃”,感受汉字中的人文精神和道德意蕴,展示汉字的艺术魅力和时代风采。


美术报 书法 00019 更多关注书写本身 2019-09-07 美术报2019-09-0700014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