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专版

文章导航

留住美丽乡愁

夏克梁“边走边画”写生团走进嵊州写生作品选

  迎着晨曦出发,身披晚霞而归,老台门、青石板、古民居,一幅幅写生作品生动还原出崇仁古镇的面貌。这是夏克梁和他的“边走边画”队员们在嵊州写生创作期间带给古镇别样的气息。

  中国美院副教授夏克梁带领“边走边画”写生团队,用绘画的方式展现嵊州的古镇风情和古村落文化,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重庆、内蒙古、辽宁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近30名艺术工作者和绘画爱好者踊跃参与。

  希望依靠一群人的力量“行画古村落”,记录村落文化、保护和传承民居文化,这是夏克梁组建“边走边画”团队的初衷,迄今为止,他们的足迹已遍及河北太行山区英谈古寨、福建三明尤溪县桂峰村、丽水松阳县沿坑岭头古村落、温州文成县雅庄村和桂竹村等多地。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唐代诗人李白的千古绝唱,让唐诗之路重要节点的嵊州名载史册。嵊州拥有庞大的古建筑资源,修复和保护良好,留存100余座老台门的崇仁古镇、拥有独特遗风的王羲之后裔世居之所华堂村……这些千年珍宝给“边走边画”队员们提供了大量绘画素材。据悉,写生创作优秀作品将由红旗出版社专题出版“边走边画”系列丛书之《行画古村落——走进嵊州》,让更多人感受原生态的古镇和古村落,体验蕴藏其中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安佳璐)


美术报 专版 00028 留住美丽乡愁 2019-09-07 10954970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