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第13届全国美展
艺术设计展、综合画种·动漫展同期开幕

  本报广州讯 王簃轩 曾睿洁 9月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社会各界嘉宾,30多家新闻媒体及高校师生200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在齐鲁大地、泉城济南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展览艺术设计精品力作”为展览主题,是第一次由艺术高校承办的全国美展展区,也是第十三届全国美展13个展区中第一个开幕的展区,还是山东省今年承办的“三大国展”中第一个开幕的展览。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首次增设建筑艺术设计这一类别。作品既有关注城市生活的社区建构,也有服务乡村振兴的民居设计,既有工业文化遗产重生,也有城市文化建筑更新,还有传统村落改造和中国传统建筑记忆等方面的展示。诸多优秀建筑艺术设计作品注重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保护、呈现传统建筑营造的独特构建和中国建筑设计的审美特质。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涵盖了艺术设计的主要门类,囊括了五年以来新时代艺术设计工作者的精品力作,体现了中国艺术设计领域近五年来的变革和发展状态。

  本次展览分为平面艺术设计、工艺美术设计、工业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艺术设计6大门类的设计作品。本届艺术设计作品参展者,在作品质量、数量和获奖提名数量上都有显著提升。值得关注的是,艺术设计作品展11件套获奖提名作品中,山东为2件套;获奖提名、进京和入选作品中,山东共计52件套作品入选,比上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山东28件套作品入选,多出24件套,其中高校师生作品占有较大比重。

  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表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能够作为首次承办全国美展的艺术高校,这体现了全国美展组委会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信任和重视,也体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的显著成效。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以优秀艺术设计成果积极服务2008北京奥运会、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海世博会山东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以卓越的创意设计服务国家文化形象塑造以及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全面展示了艺术设计高校的创作实力和人文素养。

  在展览现场,记者也碰到了几位获奖提名作品的作者。工艺美术提名作品《合礼之器——大漆饮食具》的作者常瑞红告诉记者,饮食器具是审美需求和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大漆材料抗菌、防腐、耐热、轻便、质地温润、工艺精致等,是制作食器的良材。“合礼之器”大漆饮食具以木为胎,运用传统大漆工艺进行制作,造型与色彩简洁明快,以现代家庭结构和饮食习惯为设计基础。作品提倡中国传统家庭用餐礼仪,体现中国传统家庭伦理观念;提倡科学的用餐理念,体现环保、节俭、卫生、营养合理搭配的良好饮食习惯。

  服装设计提名作品《一路温暖》的设计者李艾虹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服装系,她告诉记者《一路温暖》这件作品的灵感源自对传统活化设计的新思考,对传统手工制作的侗族棉布面料与现代技术碰撞产生新的火花,在设计上以“无”设计为设计的终极目标,仅仅通过对一块传统面料的改造,设计出时尚未来感的服装成为可能。用数字“1”作为个体,不断地发展集合成一种力量,似乎对凝聚力表达方式的服装呈现,却从中感受曲率变化的穿着可能性与穿着便捷多变化的自由方式,无论从材料语言的时尚性、工艺技术的极简性,还是着装变化的丰富性方面,都再次打破传统的制衣思维模式。

  据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展期为9月6日至11月6日。

  与此同时,9月5-22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征集综合画种作品4784件,其中241件作品入选(包括年画、漫画、连环画、插图、书籍装帧五个部分),在其中选出进京作品45件、获奖提名作品11件;动漫部分,共征集作品2449件(包括动画1051部、漫画1398件)。在入选的134件动漫作品中,选出进京作品15件,获奖提名作品4件(动画2部、漫画2件)。本展反映了最近五年来综合画种与动漫艺术锐意进取、不断超越的华彩篇章,涌现出一批勇于探索、民族特色鲜明、富有创新精神的佳作。

  综合画种为全国美展当中较为传统的艺术门类,包括年画、漫画、连环画、插图、书籍装帧,皆属于大众美术范畴,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这些与一定时期社会经济、科技和生活水准相连的艺术样式,随着当今互联网的普及和人类环境、生活方式、传播手段的日新月异,纷纷展现出它们各自的鲜明特质,依然拥有大量受众,前景广阔,其所呈现出来的独立性与创作形态,彰显了这部分画种存在的价值。

  动漫作为一种全新的艺术载体,具有较强的代入感和感染力,可以跨越国界、跨越语言,形成强大的视觉磁场,是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媒介。展览的动画作品方面,既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实验性动画短片,也有专业机构的动画电影,以及适应电视频道和网络媒体播出的系列动画;漫画作品包括了剧情漫画、绘本和独幅漫画。整体而言,具有鲜明个性风格的作品明显增加,显示了创作群体对动画及漫画艺术的积极探索精神,令人欣喜。

  本届展览在广东美术馆举办,是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首次走入国家重点美术馆,意义重大。多年来,广州市高度重视美术事业发展,在综合画种等各美术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将建设“动漫之都”纳入广州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为广州动漫事业迅猛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源。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的举办,也将进一步推动广州乃至全国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美术报 要闻 00005 第13届全国美展
艺术设计展、综合画种·动漫展同期开幕
2019-09-07 10964883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