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国展入展名单公布

面试淘汰15件作品

  本报综合讯 齐雨 9月2日,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入展公示名单正式公布,经过评委会严格评审,共评出入展作品1074件,其中行书281件,草书220件,楷书246件,隶书115件,篆书92件,篆刻85件,刻字35件。公示期为9月2日至9月16日,共15天。公示期间,如发现代笔、抄袭、剽窃等违规现象,可向中国书协展览处举报;公示期结束后,仍可对上述违规现象进行举报,举报材料要求信息准确,事实清楚,中国书协将依照相关规定调查处理。

  四年一届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牵动了全国书法作者的神经,自征稿启事发布到截止日,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共收到来自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2620件投稿作品,其中行书12368件、草书11063件、楷书11229件、隶书8647件、篆书5025件、篆刻2615件、刻字1673件。

  8月11日至22日,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第一阶段初评、第二阶段复评和终评工作在宝鸡市圆满结束。初评阶段分初评初审、初评交叉复查、初评终审三个环节。初评共评选出入围作品3625件(其中刻字163件、篆刻288件、篆书353件、楷书782件、隶书428件、行书815件、草书796件)。复评阶段全体评委(包括初评、终评评委)集体审看作品,全面了解进入复评的作品,重点把握评选的总体水准,严格评判标准,注重审美多元。提倡内容与形式相统一,在同等创作水平下,关注自撰诗文作品。评委用投票器集体投票选出2285件进入终评作品。为避免传统基本功扎实、个性色彩突出的作品被遗漏,在复评阶段增设了落选作品复评审议环节:全体评委再次集体审看复评落选作品。审看前,每位评委填写《提名回避承诺书》。本轮审看每位评委最多可提名2件作品,汇总悬挂后由提名评委陈述理由,全体评委再次投票,共有29件作品获得超半数以上评委同意,进入终评。复评两轮投票,共评出2314件作品进入终评(其中刻字90件、篆刻218件、篆书201件、楷书461件、隶书321件、行书533件、草书490件)。终评阶段,分5个环节。第一环节,集体审看、讨论、评选入围作品。第二环节,审读。第三环节,审读陈述。第四环节,审读投票。第五环节,终评审议。经过初评、复评、终评6轮筛选投票,最终评出入围作品1093件进入第三阶段抽查面试。

  8月31日至9月1日,评审第三阶段——抽查面试阶段工作在宝鸡展开。本次抽查面试考核采用高比例抽查,加强了对作者综合创作能力的考查。1093件入围作品的1013名作者中,805名作者接到参加面试考核的通知,其中有3名作者放弃面试资格、1人放弃已入围两种书体之一的面试资格,实有802名作者参加了抽查面试考核。抽查面试考核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是根据投稿作品照片重写入围作品,检测作品是否为作者独立完成,验证入围作品的真实性和作者的真实书写能力;二是指定内容创作,要用同书体、同样书写风格,创作一件作品,综合考查面试作者的艺术素养和综合创作能力。通过投稿作品和复写原作比对、现场创作作品综合考量,淘汰综合水平明显低于本届国展水平的作品;并严格甄别研判代笔、代刻、抄袭、临摹、集字、电脑模拟及一稿多投等行为。在坚持标准,掌握尺度,审慎评判的前提下,经过学术、严谨、规范的面试考核程序,共淘汰15件入围作品。


美术报 要闻 00005 面试淘汰15件作品 2019-09-07 10954242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