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二版聚焦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各画种佳绩盘点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各画种佳绩盘点

  ■本报记者 王簃轩

  2019年,中国美术界最引人注目的事件,莫过于“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以下简称“全国美展”)。日前,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14个展区的展览已陆续开展。此外,本届全国美展将产生“中国美术奖·创作奖”40件,包括10件金奖、14件银奖、16件铜奖。12月19日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获奖暨提名作品展开幕式、颁奖仪式。

  据记者统计,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共评选出入选作品4202件,进京作品545件(含获奖提名作品105件)。入选作品数排名前四的分别是广东(382件)、北京(372件)、山东(341件)、浙江(327件),这4个地方加起来的入选作品数约占总数的34%。其次依次是江苏(274件)、辽宁(193件)、重庆(191件)、河南(157件)、湖北(141件)、湖南(135件)、黑龙江(127件)、陕西(125件)、上海(124件)。

  5年前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北京入选总数达505件,遥遥领先,其中进京展览数达76件,亦独占鳌头。入选总数排在第二位的是浙江省,达378件;江苏省排在第三位,共有298件作品。广东紧跟江苏之后,达294件。

  相比上届,这届入选作品的地区分布更加均衡。广东省入选作品数由上届的第四位升至首位。广东省水彩粉画、综合画种的入选作品数都位居全国第一,中国画、油画、漆画、雕塑、版画、壁画、实验艺术等画种的入选作品数均位居全国前三。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副主任徐里表示,本届展览呈现了一种新面貌、新气象。入选作品整体具有正能量和精气神,不同于以往某些比较消极、缺乏生活、无病呻吟、小格局,或者只谈技术不谈思想的作品。过去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现象,在这届展览中基本上看不到了。这也说明,近几年来整个美术创作队伍从思想和创作上,都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发生着转变。美术家们正通过自身的努力,借助作品更好地理解和贯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通过作品更好地表现新时代各民族、各行业呈现出的新面貌、新风尚、新景象。


美术报 二版聚焦 00002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各画种佳绩盘点 2019-09-21 美术报2019-09-2100008;美术报2019-09-2100009;美术报2019-09-2100012 2 2019年09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