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专版

传承创新 国风楚韵

  这些年来,湖北省国画院不断地走入人们的眼帘,成为当代中国画坛一个十分耀目的亮点。先是陈迪和院长的“中国画濒临危亡”、“中国画并非美术”、“中国画不是水墨画”等多篇系列文章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二是在湖北省国画院组织的晋京展览中,湖北中国画被专家们誉为“是当代中国画高原上的高原”;再有中央有关部委领导,曾多次前往湖北省国画院进行调研。

  湖北省国画院是湖北省文联下属的省级专业画院,也是全国最先实行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型事业单位,打破了原有的编制内建制,实行体制内外并成的双轨制,落实党在新时期文艺工作方针政策,作为湖北省新文艺群体工作的延伸手臂,真正成为湖北省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的核心园地。现有画家90名,有效集结了湖北中国画创作力量,组成了一支过硬的中国画创作和研究队伍。画院以“出人才出作品”为方针,以“传承 创新 国风 楚韵”为宗旨,积极开展“湖北画家画湖北”等多种学术活动,立足荆楚自然历史人文的探索,追求中国画笔墨本源的研究,不断地推出优秀的人才和作品,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特择选湖北省国画院画家作品82幅以飨读者。

  (王小君、宋德志)


美术报 专版 00023 传承创新 国风楚韵 2019-09-28 11053413 2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