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大写的人民·丹青颂

未名湖畔阐述“中国梦”

  2014年10月,中国美术学院常青教授创作了油画《未名湖畔》,同年作为特邀作品参加了12月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作品取材于北京大学庆祝“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之后,习主席与青年学生在未名湖畔阐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场景。强烈的现场感和艺术感染力,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未名湖畔》创作灵感来源于2014年5月4日习近平主席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号召青年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努力创造精彩人生。

  常青的《未名湖畔》,力图艺术地展现习主席对青年们的殷殷期望。他回忆说,当时这幅作品的创作时间非常紧张,从接到任务到完成只有2个月的时间,草图用了15天,整张画的制作时间也只有45天。对于一幅3m×2m的大型主题性绘画来说,难度系数是非常大的。他在非常有限的创作时间里,查阅了大量的视频和图片资料。在创作构思中力图大胆跳出新闻图片的限制,将当天的事件聚焦在一起,画面中既突出了领袖人物和青年学生的关系,又突出北京大学的环境。运用简洁单纯的构图,把画面统一于未名湖的蓝天白云之下,突出表现谈话气氛的温馨与亲和。青年学子的装束经过处理,不仅表达了青春诗会的主题,也强化了北大青年与“五·四”精神的内在联系。人物刻画方面,利用表情与眼神的交流,将视觉中心引向正在交谈中的习主席。作品力图塑造的是一位平易近人慈祥的长者形象,习主席的目光看着前方,既是与学生进行交流,也是对未来寄予期望。除了环境与氛围的营造,形象的刻画尤为重要,无论是习主席的和蔼与亲切,还是学子们的热切与兴奋,都尽力准确地体现。努力在主题思想与艺术语言的内在统一性上,交出一份完满的答卷。

  去年,常青用7个月的时间重画了《未名湖畔》,主要是针对旧作的种种不足和硬伤,在尊重旧作原初的创作意图前提下,取长补短,查漏补缺,并在文化部相关领导专家以及学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作了许多处的改动和调整。因为时间比较宽裕,又有前面的画作为基础,重画的作品相对来说更成熟。

  常青长期致力于古典写实油画的研究与创作,《未名湖畔》系特邀创作而成,虽然主题不同于之前的个人创作,但是作品秉承了他对于油画艺术品质的一贯追求。作为一位油画家,常青对于艺术表现时代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艺术家有描绘人民生活、反映重大历史事件、记录当代社会现实的责任和义务,这与追求艺术本体并不矛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句真理,习主席的讲话,也是从根本上为整个美术界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对艺术家来说,画好画是初心,明白为什么画是使命。艺术创作要心中有人民、接地气,传递真善美,艺术和人有最天然的关系,艺术家对生活有最天然的反映,脱离生活、华而不实的艺术和艺术家是走不远的。


美术报 大写的人民·丹青颂 00008 未名湖畔阐述“中国梦” 2019-09-28 11077566 2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