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大写的人民·丹青颂

唐勇力:用画笔描绘
新中国诞生

  大型巨幅中国画主题创作《新中国诞生》,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唐勇力,应国博之邀专为中央大厅的展陈进行的专题创作,历时三年,对“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同名作品的再创作,再现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63位委员的风采,居中的毛泽东主席正在对着麦克风发表讲话,画面气势宏大,有着浓郁民族风格。画作高4.8米,宽17米,目前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唐勇力此前介绍这幅画时说,接到任务之后,他便开始搜集、整理、阅读有关那段历史的资料,包括《开国大典》纪录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公告》、1949年前后毛泽东同志与民主党派人士的接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筹备过程等,还专门拜访请教有关的历史学者专家,对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历史有了比较深切的理解与认识——开国大典掀开了中国历史新的一页,中国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在创作准备阶段,唐勇力也认真分析研究了董希文先生的《开国大典》,这一画作将主题落实在了典礼上,十几位人物侧影,如同瞬间的记者式的眼光来拍摄的侧面照片,表现了当时那庄严恢宏的历史时刻。其实参加开国大典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共有63人,包括1位主席、6位副主席和56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在那一霎间,他终于找到与《开国大典》不同的思路,区别于董希文先生将作品落实在开国大典的瞬间时刻,他将作品落实在63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身上。

  并且,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原则——尊重历史。 “历史题材绘画的艺术特性是创作的基本准则。这一原则不能动摇,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理念是我这次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全过程的指导思想”。唐勇力把全体63位中央政府委员全部画在画面上,尽管当时并非所有的委员都在台上。在唐勇力看来,“新中国的诞生”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领导全国人民英勇奋斗的结果。“尊重历史场景,确定在‘开国大典’的‘开国’两字的深刻含义上,将所有中央政府委员63人全部画在画面上,在天安门城楼上一字排开,以正面摄取角度,毛泽东主席居中,6位副主席及56位委员分排两侧,显现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完整的政府机构,气息宏大,庄严肃穆”。

  创作《新中国诞生》,也让唐勇力对新中国诞生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感知,对那些为了新中国诞生而奋斗拼搏甚至流血牺牲的人们充满无限的崇敬,对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繁荣富强、百姓幸福安康感到由衷的自豪。这种崇敬与自豪始终贯穿于整个创作过程。


美术报 大写的人民·丹青颂 00009 唐勇力:用画笔描绘
新中国诞生
2019-09-28 美术报2019-09-2800013 2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