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大写的人民·丹青颂

贺友直:创造性地表现劳动人民

  说起中国当代美术,贺友直这样的人物,是很难绕开的。他在20世纪60年代创作的长篇连环画《山乡巨变》即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作。这是他经过苦心钻研和学习中国传统线描的画法,找到了自己的路子,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较高又独具风格的代表作。

  《山乡巨变》创作过程

  1958年底,贺友直接到社里领导给他的一个重要创作任务,为向中国共产党建党40周年献礼,要他根据周立波的小说《山乡巨变》创作一套反映农村合作化的长篇连环画。但贺友直对农业合作化并不了解,带着诸多问题,他动身去了湖南益阳农村体验生活,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一开始采用了墨色皴擦出明暗的黑白画法,以白衬黑,以黑衬白,此种画法来源于苏联《星火画报》的插图。社里领导会审过后,跟他说:“重画。”

  1959年初夏,贺友直第二次去益阳体验生活,但第二稿和第一稿相比并没有明显的改变,他决定要走出去看看。1960年他到上海中国画院看老画家们进行创作,有茅塞顿开之感。在看了陈洪绶的《水浒叶子》等木版绣像画之后,他受到很大启发,又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找到了构图的方法。

  在《山乡巨变》的第三稿草图中,贺友直吸收了中国古代绘画中的一些表现技法,比如传统山水画中的高远透视法,木版绣像画中的白描线条,综合后改用一种略带有夸张、变形的,又有些装饰化的线描手法来描绘人物和场景。

  如何塑造《山乡巨变》里的人物

  长篇连环画巨著《山乡巨变》最终完成于1964年。整套连环画一共分为四册,共计五百余幅画面。《山乡巨变》之所以能够大获成功,主要是这部连环画,从人物塑造、情节设计,到绘画手法等几个方面,在当时的连环画创作上都是富有创造性的。

  在人物的塑造上,把表现人物的心理活动与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紧密联系起来,使得故事中的人物有血有肉,真实可信。贺友直对自己画好这部连环画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要把人物画活,就像是生活在湖南山村里的农民一样,不仅要外表像,而且各种人物的脾气、性格都要像,还有一个更高的要求,就是要揭示出主要人物高尚而又纯朴的思想境界。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白描民间悲欢情——贺友直》 北京画院罗元欣 供稿)


美术报 大写的人民·丹青颂 00009 贺友直:创造性地表现劳动人民 2019-09-28 美术报2019-09-2800015 2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