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要闻

文章导航

百花争妍
精彩纷呈

  本次展览精彩纷呈,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好评,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协名誉主席张志民表示,此次展览就如同古代文人墨客的雅聚,非常有意义。

  亮点一:艺术家参与热情高涨

  此次展览,得到了近60位来自全国26个省的作者的热情参与,值得一提的是,各省美协副主席占到参展作者的1/4,还有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也有来自画院的专业画师,这大大提升了作品的品质。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还展出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何水法的作品,为此次“百花争妍”更添一抹亮色。

  作者代表陈飞翔、巫卫东、钟鸣、孟旭耀、强雪云、张鸿翔、邓益敏等来到展览现场。强雪云表示“很荣幸作为参展艺术家之一,今天与国内诸多艺术名家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为《美术报》点赞。”“人气爆满,赞!”前来观展的杨永波也被这热情的气氛所感染。

  因时间冲突无法到现场的作者,也特意请朋友前来,通过网络来感受现场的气氛。一时间,朋友圈都被刷了屏。

  亮点二:作品反映生活“接地气”

  “接地气”是本次展览的特点之一,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美协名誉主席张志民在仔细看完展览作品之后如是表示。

  此次参展画家中最年长的作者南岭梅以一树傲雪红梅表达自己的精神。他一直以弘扬中国梅花文化为己任,潜心于梅花诗书画的创作实践。着力赞美“梅花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崇尚君子之风,让作品承载多一些社会正能量的信息。

  强雪云的两幅青铜文明主题的系列创作《再见周王朝之二》《三千年珍宝现盛世》吸引着现场每一位观众的眼光。据她介绍,宝鸡现有馆藏青铜器中,珍贵文物约占全国总数的71%,是名副其实的“青铜器之乡”,作为宝鸡人,她对青铜器有着深厚的感情,2020年,她将开启全球第一个青铜主题绘画国际巡展。

  贾俊春的《春意闹》,桃花与紫藤相呼应,鸟儿在枝头欢唱,一派春意融融的景象。孙维国的一幅《气清更觉山川近》,画面中的藏族姑娘、牦牛、藏獒充满了生活气息。

  河南省书画院院长李明表示:“近年来,我们响应习总书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号召,深入到祖国的名山大川、边远地区进行写生创作。同时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谆谆教诲,使我们在广泛深入写生的基础上,创作出反映时代、贴近生活的作品。”

  文艺承担着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使命职责,它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艺术家们坚持“四力”,坚持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为大家呈现出一幅幅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朝气蓬勃的艺术作品。

  亮点三:强调写意表达

  当下中国画坛虽百花齐放,但近年来随着工笔画制作之风的盛行,大写意的中国画成为稀有物种。过度追求写实而忽视笔墨意趣的制作化倾向过重,这不免令人担忧。

  从彩陶纹样到汉画像砖,从贯休、梁楷到青藤、八大,我们可以从中找到一条写意之脉。写意不只是技术,更是一种精神。它要求画家具有遒劲的笔力、深厚的修养,写出“写”的趣味、“写”的风度。

  可喜的是,我们发现,此次展览呈现的作品以写意画作为主,王学忠、林维、陈湘波、樊杰颖等花鸟画家,杨霜林、陈飞翔、何占福、臧家伟、林爱国等山水画家,巫卫东、孙维国、罗小珊等人物画家,通过最新力作呈现各自对“写意精神”的提炼与理解。


美术报 要闻 00019 百花争妍
精彩纷呈
2019-09-28 美术报2019-09-2800011 2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