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要闻

文章导航

百花争妍

——美术报首届中国美术作品邀请展花开泉城

  本报济南讯 记者 叶芳芳 俞越 王簃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恰逢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在这欢欣鼓舞的氛围中, 9月27日,由美术报特别策划的“百花争妍——美术报首届中国美术作品邀请展”在山东齐鲁美术馆隆重开幕。

  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省美术馆馆长张望,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协名誉主席张志民,美术报总编辑、总经理杨丽,大众报业集团监事会主席支英琦,中国美协策展艺委会委员、齐鲁美术馆馆长刘宗奎等领导嘉宾,中国美协理事、安徽省美协副主席陈飞翔,甘肃省美协副主席、兰州画院院长巫卫东,湖北省国画院副院长、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钟鸣,山西美协副主席、山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孟旭耀等参展画家代表,山东画院创作部主任王磐德,山东省美协理事、济南市美协副主席谢景勇,山东艺术学院国际艺术交流学院副院长、教授魏德君,以及新闻界、当地书画爱好者出席本次开幕式。张志民、巫卫东、刘宗奎先后致辞,支英琦发言并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美术报总经理助理韩晋宇主持。

  美术报总编辑杨丽在开幕式上表示:如果说,昨天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中国画展盛大开幕,是全国中国画人奉献出的一席视觉盛宴,那么,今天相聚在齐鲁美术馆,则是见证中国美术的另一种百花绽放。美术报作为中国美术界的主流媒体,关注艺术创新,记录时代风云,为美展奉献我们的力量,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做了大量的报道持续关注美展筹备和创作的过程,推出全国各地的美术巡礼、名家访谈,这一次“美术报首届中国美术作品邀请展”,即是我们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我们希望通过媒体的视野,为当代画家搭建展示才情的舞台,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作品,为新中国70周年盛典、为十三届全国美展锦上添花,也为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艺奏响时代主旋律的精彩和音。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在展览前言中写道:26年来,美术报致力于通过优秀的中国美术创作,表现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展示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致力于通过生动的主题报道,记录每一个重要时刻,为广大读者呈现了一部详尽的当代中国美术史。它与中国美术共成长,与时代发展共进步。这次“百花争妍”展,不仅为美术家们搭建了一个展示平台,更是推动中国当代美术由高原向高峰冲击的一次成功实践,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益尝试。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协名誉主席张志民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开幕式活动非常轻松、自在,就像是古代文人墨客雅聚,展览活动也非常接地气,符合艺术规律。他表示,此次美术报与齐鲁晚报携手,举办这个活动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美术报一直坚持学术与大众相结合,涵盖了美术信息、艺术教育、作品介绍等多个方面,影响非常大,对美术从业者们的影响也非常大。同时他也建议,希望美术报在今后的报道中能多宣传笔墨精神和写意精神。

  参展画家代表,甘肃省美协副主席、兰州画院院长巫卫东在开幕式上表示,感谢美术报举办此次活动,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得益于美术报的精心策划,更重要的是美术报有一大批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忠实”粉丝,美术报一直致力于为中青年艺术家搭建成长平台,祝愿美术报越办越好。

  中国美协策展艺委会委员、齐鲁美术馆馆长刘宗奎表示,此次活动是两家报社的强强联合,希望在今后加强合作,共同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发挥作用。

  此次展览展出的60余幅画作,饱含继承与创新的审美意蕴,呈现出老中青三代美术家接力的时代风采。在参展的近60位艺术家中,各省美协副主席占到四分之一。此外,有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教授,有来自画院的专业画师,还有冉冉升起的80、90后艺坛新秀。

  据悉,展览所在的齐鲁美术馆成立于2013年,承办过山东省内外多项艺术交流活动,为艺术家提供学习、互鉴的机会,为山东艺术创作精品走出去和国内外优秀作品引进来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30日。

  “百花争妍”参展艺术家代表心声

  中国美协理事、安徽省美协副主席陈飞翔:美术报这次活动非常不错,现在像这种带有学术型的邀请展比较少,尤其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举办之际,很荣幸被邀请参加此次展览。此次参展画家的整体水平比较整齐,大家认真、积极创作,思想、观念新颖,作品均表达了对中国画的创作态度,像这样的展览是非常具有学术性、代表性、完全表达艺术家本身自由的美术作品。不是为了展览而展览,完全是发自内心的美术创作,我们能看到我们想要看到的作品里面的用笔、用墨以及中国画本身的特点。

  湖北省国画院副院长、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钟鸣:首先对这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同时,我作为一名参展画家,对这次美术报举办的“百花争妍——美术报首届中国美术作品邀请展”非常赞赏,这次邀请展的作品彰显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写意精神,对中国画未来的发展起到引领的作用。美术报26年来对推动中国画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初学的美术爱好者,还是拥有学术高度的画家,都非常关注美术报。我就是美术报的忠实读者,这么多年来,美术报一到手就第一时间打开阅读,置于案头,爱不释手。美术报的编排、设计非常新颖,特别是封底版的赏析,让我们看到美术报不光是对现当代艺术家和作品进行推介,更是引导我们追溯中国传统艺术之根,对于读者鉴赏学习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希望美术报在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画艺术在现当代的发展,进一步研究梳理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弘扬我们的伟大传统作出更多的贡献。

  山西省美协副主席、山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孟旭耀:美术报这个平台非常好,通过纸媒、展览、微信等方式搭建画家与广大艺术爱好者之间的沟联平台。

  陕西省宝鸡市工艺美术协会主席强雪云:此次活动非常好,希望以此为开端持续开展活动,将这一群体作为通讯联盟,进行资源整合,互相学习、互相交流。


美术报 要闻 00018 百花争妍 2019-09-28 美术报2019-09-2800015 2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