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大写的人民·丹青颂

文章导航

人民在我心中

——当代美术家70人寄语70年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指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这番话如一盏明灯,为艺术家的创作照亮了前行的方向。我们特别采访了全国各地70位老中青艺术家,请他们以一句话形式,阐述自己眼中的“人民情”,对“艺术为人民”的理解和感受。

  ●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是艺术创作的中心!

  吴为山(中国美术馆馆长)

  ●“人民”是一个总体概念。“艺术为人民”有着丰富内涵,包含着“为时代”(书法史记)、“为社会”(民生书法)、“为国家”(推进学科建设),“为庶众”(蒲公英计划)。要与“为自己”相对。我于书法的守正创新,即作如是观。

  陈振濂(中国文联副主席)

  ●艺术只有诚实地表现人性的存在,才有生命力。

  袁武(中国美协国画艺委会副主任)

  ●一位艺术家,心中必须要有情怀,这个情怀就是“人民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画出“精、气、神、情”的作品。

  何水法(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

  ●艺术凡为人民为正义而创作者,皆高尚行为。当我们看到《狼牙山五壮士》《八女投江》时,心中油然升起崇高理念,这种艺术绝非小道而是大道。

  陈传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真正的艺术家是从人民中产生,且用人民喜爱的艺术回报给人民。

  朱炳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我一直坚信我自己就是人民,诚如苏东坡所言“寸田无荆棘,佳处正在兹”,所以我的作品在反映了自己的真实的同时,也是人民的真实,真实的作品无愧时代,无惶人生,无畏将来。

  代大权(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副院长)

  ●“艺术”的意义很丰富,在美学的基础上有哲学的深度意义,“为人民”这个角度来说,老百姓能在中国艺术中接触、了解、感受和创造,应该是“艺术为人民”最人道主义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邱涛(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当代艺术研究所执行所长)

  ●艺术应讲述百姓的生活,体现人民的需求,把真实的生活用艺术手法表达充分,就是最大的美,最好的“正能量”,最动人的“主旋律”。

  陈安健(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美术的百年历程,就是大众化思潮持续不断的历程,关注现实,表现民众的情感,讴歌美好的人性,表达民众的心声,铺垫了中国现代美术的鲜亮底色。

  黄宗贤(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

  ●艺术来源于生活,画家只有深入生活,画笔才能贴近生活,才能创作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作品,画家只有时时刻刻心里装着人民,才能谈艺术为人民。

  娄建国(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研班导师)

  ●心怀人民大众,手绘祖国未来。

  刘丹(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会长)

  ●艺术观照心灵;艺术使人幸福与感动,让人美丽而纯净;艺术为人民创新生活,创造价值。

  叶国丰(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党和人民哺育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理应为人民而讴歌,为真理而呐喊!

  肖峰(中国美协原副主席、中国美院原院长)

  ●希望更多精美的中国书画作品走出国门,展示给外国朋友。

  谷福海(法国巴黎莫雷国际写生基地中方执行主席)

  ●不忘初心为人民,传播时代正能量。

  吴继新(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

  ●经历了共和国七十周年的沧桑正道,从一穷二白跃登世界前列,让我能亲眼见证好似闪亮黄金筑就的人间奇迹。

  叶其璋(旧金山艺术学院导师)

  ●艺术为人民。对于艺术家就是要创造出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把承载中华民族审美理想,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弘扬中国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烙有时代印记,溯源固本、培根铸魂、明德引领风尚的作品奉献人民。

  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人民”就是智慧的源泉,生生不息而又润物无声地流淌在每一个艺术家的心田。她清甜、明澈,容不下半点虚假、伪善。我们在她无私的哺育下茁壮成长,与此同时,我们也拿起手中的画笔,笨拙地描绘她。伟大的人民永远是我们颂赞的主题。

  缪宏波(杭州画院常务副院长)

  ●人民的个人和社会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永恒之源。

  杭间(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美术在这个时代的意义,除了自我趣味之外,更是对民众在理解生活价值内涵上,起到了一种方法论的作用。

  王远(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艺术是一种情怀,而只有表达人民情怀的艺术才是最伟大的艺术。

  曾成钢(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对画家而言,艺术为人民就是应该用画笔记录时代,表现时代,讴歌人民,沉下心来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黄华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国,是心中国;心,是中国心。

  戴泽(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艺术家是小我,人民是大我,小我存在于大我之中,大我是土地,小我是草木,离开土地的草木岂能生焉?艺术植根于人民,才有生命力,艺术为人民,才能体现出艺术的价值,才能把艺术家的小我情感变成大我的情怀。

  何加林(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

  ●新中国走过了70年的光辉岁月,在不同的年代,美术工作者的侧重点可能有所不同,但不变的初衷始终是为人民服务。我们以敏感的“触角”来关注民生的变化,在创作中融入新技术的表现手法,形成专属个人的艺术张力,这便是美术工作者孜孜不倦的前进方向。

  王绍强(广东美术馆馆长)

  ●新中国成立70年,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中国的美术事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70年的变化有目共睹,70年的不变依然坚守: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时代同步伐、共呼吸、同命运的创作理念。身处这个伟大时代,我作为一名普通的美术工作者,用手中的画笔为时代留下印记,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艺术家应尽的义务和职责。

  徐惠泉(江苏省美术馆馆长)


美术报 大写的人民·丹青颂 00012 人民在我心中 2019-09-28 美术报2019-09-2800005;11077584 2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