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大写的人民·丹青颂

人民在我心中——当代美术家70人寄语70年

  ●中国画的意境、文学艺术的夸张、电影的蒙太奇镜像、甚至人工智能虚拟的种种抽象,其标的是人,而且是为人服务的。所以,作为艺术家,我那非同一般的、现代感十足的花鸟画作品,不正是为了陶冶人的精神世界而创作的吗?

  梅忠智(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艺术为人民,这体现的是人生终极价值的追求。无论从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同志的讲话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重要讲话等有关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都是强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人民。这一切是我们艺术传承发展的重要基础。

  李冬(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主席)

  ●列宁说:艺术是属于人民的。

  石虎(艺术家)

  ●我相信,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传承发展,艺术创作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方土(广州画院院长)

  ●从平凡的生活中发现美,美无处不在,创造美而美属于你我。

  王伟平(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创作室原创作员)

  ●通过现实生活中的细节来观照人生,体悟艺术,生活和艺术融为一体,艺术创作才能做到“艺术为人民”。

  方向(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艺术家要以崇尚真善美为基调,紧贴时代脉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出大作品,做大文章,不负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我们艺术家的光荣使命。

  梁明(福建省美协副主席)

  ●人民的存在和需求是艺术存在和发展之本,为民服务是艺术存在之理由,是艺术的价值之所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脱离人民,不为人民服务,这种艺术离消亡也就不远了,还要它作甚?!

  易洪斌(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艺术为人民,艺术家为人民创作。

  范扬(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导师)

  ●以艺术的方式满足人民多样的精神需求,应该有各不相同的艺术取向,但追求作品健康的格调、高新的品质,创作出不负新时代的艺术精品,则应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齐凤阁(深圳大学教授)

  ●我是和新中国一起成长的一代中国画家,我又是人民教师,在中国美术学院教书育人五十五载。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艺术为社会大众服务,培养更多更好的艺术人才,多画歌颂时代的鲜活的艺术作品是我一生的追求。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我衷心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吴山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艺术为人民”是新中国艺术创作的突出特质,只有坚持以人民为核心的创作导向,才能实现艺术功能的最大化。专业艺术工作者对“艺术为人民”的理解应有两面,一是创作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二是通过作品提升人民的审美水平。

  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艺术之源是人,表现的是人的生活,也只能作用于人类社会,只是还远不及生活本身的丰富和深刻。人类生息未竟,艺术的探究也无涯。

  张远帆(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艺术为人民是古今中外艺术史上颠扑不破的真理!但是,如何理解艺术为人民,却有着很大的差异性。古今中外的各个不同时代对于艺术为人民的理解的差异性也是非常之大。关键是心里要有,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不能止步于口号上。

  陈履生(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我来自于人民,我的兄弟姐妹朋友都是人民。我的艺术得自于人民的生命智慧,艺术为人民是再自然不过的信条。

  张培成(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人们都说:艺术要有祭祀感和敬畏心。其中,自然就蕴含了悠悠家国情怀和脉脉人心唯善。“丹青颂人民”,念在千秋长安,既是从艺人的初心,又是从艺人的“远志”。

  谢振瓯(敦煌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艺术的本质是来自于人理解世界的方式,他应是朴素的真实的直接的。

  童雁汝南(自由艺术家)

  ●艺术家本身就是人民的一员,来自人民的艺术家,他的艺术来自人民属于人民,必然回馈人民报效人民服务于人民,离开人民或人民性的艺术必将一事无成,是无法称之为真正的艺术家的!

  朱关田(西泠印社副社长)

  ●祖国万岁,书法长存!

  丁申阳(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浙江画院一直秉持着“感恩人民,回报社会”的理念,因此我们美丽的事业永远在路上……

  孙永(浙江画院院长)

  ●艺术之花由人民栽培浇灌而盛开,因此艺术要回馈人民,服务人民。艺术为人民是艺术家的基本理念和应有的态度。

  骆恒光(浙江省书法家协会顾问)

  ●“艺术为人民”不是空洞的口号,它确实关乎着作者的价值观并影响到艺术追求的气局、格调、境界。

  鲍贤伦(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你是谁?为了谁?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这是不变的初心与继续前行的动力。

  赵雁君(浙江省文联副主席)

  ●自古以来,中国画的功能是“成教化,助人伦”。成教化助人伦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大题材培育志向,小题材助养性情。

  何士扬(中国美术学院鉴藏系主任)

  ●一切艺术的原动力都来自于人民,人民永远是时代的主角,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更好地唤醒文化自信,传递民族的力量和时代的真情。

  陈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艺术有如阳光普照,如水德泽,令一切众生,一切草木,有情无情,悉皆蒙润。

  胡建君(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

  ●天何言哉,万物生焉。天开图画即江山,江山风物,与众生共情同乐。

  何曦(上海中国画院创研室主任)

  ●扎根群众,在艺术中生活,在生活中艺术,人民是艺术的源头活水。

  陈金华(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的初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人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王万成(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人民养育了艺术家,你不为人民,为谁呢?

  尹少淳(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主任)

  ●丹青逢盛世,纵情绘中华。

  王学辉(山西省美协主席)

  ●只有心中有人民,才能有大爱,只有有大爱,才能有大美。

  贾广健(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铸时代的史诗,塑人民的情怀!

  杨奇瑞(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雕塑家)

  ●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人民。只有深入生活,才能创作出好的艺术。

  陈海燕(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版画家)

  ●用画笔为新时代讴歌,为新时代的英雄树碑立传。以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为己任。

  高毅(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热爱生活,用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和方法表现人民的生活是每一位艺术家的义务和责任。

  刘艳会(河南开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真诚地画画,把美献给人民共享。

  潘鸿海(浙江画院原院长)

  ●新时代的艺术应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张望(山东省美协主席)

  ●无论你画什么或怎么画,都不能一味地站在自我为中心的立场上释怀宣泄,那毕竟是方寸天地的小情怀,只有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作品中才能发浩荡之思,生奇异之趣,尽精微之妙,抒大爱之情。

  陈孟昕(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

  ●美学家朱光潜先生说:“艺术是另一个世界的东西”。美与艺术是劳动创造的,它属于人民,新中国70年文艺发展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是艺术家们以高精的艺术形式和内涵将大美回报给了祖国人民并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明的新光辉。大美属于中国人民!

  张立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导)

  ●艺术只有活在人民心里,才能获得不朽的灵光。

  韩子勇(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

  ●人民群众的生活是我艺术创作的源泉和归宿。

  全山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油画家)

  ●如果能有更多人从你的作品中阅读浓缩的生活,还能产生瞬间的视觉愉悦,享受快乐,何其善哉。

  姜陆(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副院长)

  (刊登顺序以采访先后为序)


美术报 大写的人民·丹青颂 00013 人民在我心中——当代美术家70人寄语70年 2019-09-28 美术报2019-09-2800006;美术报2019-09-2800007 2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