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艺闻

文章导航

  童衍方

  10月28日至11月2日,“‘锦带桥’纪念吴昌硕先生诞辰175周年系列活动之西泠雅韵——童衍方书画篆刻展”在日本大阪国际交流中心开展。展览展出了西泠印社副社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童衍方新近专门创作的书法、篆刻、国画、拓本题跋、紫砂刻壶等精品力作共计50件左右。其题材或源自吴昌硕经典名作,或为敬仰西泠先贤的感怀之作。作品诗、书、画、印形式兼具,艺术风格丰富多样,充分体现了西泠印社“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的立社宗旨。 (何琦)

  陈湘波

  10月25日-11月12日,由中国工笔画学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市图书馆、深圳市慈善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主办的“禅缘逸趣·陈湘波作品展”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举行。本次共展出陈湘波所创作的当代中国工笔画、写意画及书法作品80幅。 (效艺)

  刘国枢

  10月30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承办的“薪传有自:刘国枢绘画作品及文献展”于重庆美术馆正式开幕。

  艺术家刘国枢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的早期创建者之一,他与刘艺斯、叶正昌等前辈一道开创了川美油画的学术传统。本次展览将这位油画家、艺术教育家刘国枢的艺术创作历程放在整个西南地区的艺术史、教育史中来进行还原。除了展出素描、油画作品外,也对其艺术创作、教育生涯行史学梳理,以视频、照片、书信及各种文字资料更为丰富地加以呈现。

  本次展览对艺术家刘国枢学艺、教学、创作活动的研究和梳理,为观众理解中国西南地区现代绘画的发展历程提供了鲜活的历史经验。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0日。

  (效艺)

  桑火尧

  10月27日,桑火尧作品展“境象主义”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了,52组作品跨越20年,从架上绘画到装置、拼贴、新媒体,诠释了其境象主义艺术观。分为四个部分“人间幽境”“宇宙至境”“天人合境”“自在化境”,逐步构建了境象主义美学的视觉效果:神秘、崇高、纯粹、静谧、深邃。本次展览将展出至11月26日。 (壹恣)

  周春芽

  10月26日至2020年1月5日,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推出周春芽大型个展“东南形胜”。展出作品包括周春芽近期新作、手稿、记录影像,以及由刘益谦、王薇夫妇收藏的艺术家1978年至2013年间创作的多个系列代表作。本次展出的三组新作,《太白山图》(四联画)、《具区林屋图》(组画)、《丹山瀛海图》(组画),是留意于王蒙的语言研究,带有强烈的实验性质的作品。 (壹恣)

  周思梅

  10月26日,“吴门传馨”周思梅书画作品展开幕式暨《思梅墨迹——周思梅书画作品集》新书首发式在北京荣宝斋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由苏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苏州太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苏州纳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据悉,这是继2017年在北京故宫展览之后,时隔一年,周思梅再次进京举办的一次个人作品展。此次展览共计57件书画作品,以小品为主,分为山水、水乡、梅竹、人物、书法五大系列。 (效艺)

  宋海舟

  近日,由上海市黄浦画院、陕西北路艺享空间共同举办的宋海舟书法作品展今天在上海陕西北路456号艺享空间开幕,展出作品20余幅。开幕当天,同时举行宋海舟作品纪念封首发签名活动。宋海舟是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市黄浦画院画师。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 (小君)

  曾先国

  10月27日,由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水墨画院主办;由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青岛画院承办的“北势南韵·曾先国山水画精品展”在青岛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这既是曾先国五十余年来绘画生涯丰硕成果的集中汇报,也是一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精神的艺术家的家国情怀使命。

  曾先国,1956年出生于山东青州,中国水墨画院副院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顾问,青岛市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

  展览将展至10月31日。 (释博)

  杨秀玲

  11月1日,由贵州省文联指导,中共铜仁市委宣传部、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贵州省美协、贵阳市文联共同主办的“醉山风——杨秀玲工笔画作品展”在贵阳美术馆开幕,展出杨秀玲的86件工笔画作品。

  杨秀玲,贵州铜仁市人,苗族,1943年生,中国美协会员,美术高级讲师,美术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作品曾入选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多以贵州少数民族人物形象、贵州山水景象为主。展览持续至11月5日。 (冉茂列)

  朱同尧

  10月27日,由山东省油画学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山东省文化馆主办的“十年历程——朱同尧油画作品汇报展济南站”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朱同尧油画作品50余幅,展期将展至11月3号。 (释博)

  曹小山

  2019年10月26日是李四光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画家曹小山向李四光纪念馆捐赠了一幅李四光色粉肖像作品,以表示对科学伟人的崇敬与怀念。他充分利用色粉纸可借用底色的特点,来表现光影变化下人物的真实状态。作品细腻动人,虚实处理恰到好处。(文君)

  王志安 徐培晨

  10月26日,由中共江阴市委宣传部、江阴市文联、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师大江苏书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王志安 徐培晨庆祝新中国70周年书画邀请展”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徐培晨现为南京师大美院教授、博士后导师。王志安现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刻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院特聘教授。 (朱同)

  朱正发

  10月25日-11月5日,江苏句容市颜真卿书法研究院院长朱正发为天安门城楼创作的中国画“茅山颂”被北京天安门管委会收藏并展出。这是主办方从全国征集筛选出36件同时展览的优秀作品之一。《茅山颂》是丈六画作,描绘的是风光秀美的茅山丘陵风景。 (朱同)

  尤无曲

  近日,“天心月圆——尤无曲艺术大展”在金陵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涵盖了尤无曲从1929年考取上海美专到2006年去世,长达77年时间跨度的代表作132幅,展品形式多样,有条屏、通景、册页、手卷,展览全面梳理了尤无曲的人生和艺术历程,展示除画作外还有尤无曲的诗作、画论、及尤无曲制作的曲园盆景。 (魏曼曼)


美术报 艺闻 00011 2019-11-02 美术报2019-11-0200008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