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中外专家汇聚宁波
探讨中国现当代油画的传承与发展

  本报讯 记者 王簃轩 10月26日,由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大学主办,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中国现当代油画的传承与发展:中俄专项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其中既有中俄油画大展的视觉盛宴,高水平的“油画论剑”,更有大师手把手教授油画创作以及艺术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的成功实践等等。

  10月26日至11月10日,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继往开来——中国俄罗斯当代油画交流展”在宁波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汇聚中国油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三大中俄油画创作、教育最高机构的画家21位,作品近110幅,颇具代表性地体现了两国当代油画创作的基本生态。此次画展中的俄方作品,主要汇聚了列宾美术学院的亚历山大·贝斯特洛夫、叶甫盖尼·祝波夫、尼基塔·法明、亚历山大·诺沃肖洛夫等8位画家50余件作品。画家分为老中青三代,较为完整地体现了俄罗斯油画的传承与发展。此次画展中的中国部分,集中呈现了中国油画院、中央美术学院杨飞云、朱春林、龙力游、石磊、王其钧、田海鹏等13位画家的佳作。有幽静宁谧的田园风光,有辛勤耕作的劳动人民,有夏日海港,有金秋白桦……他们很好地运用油画这种国际化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表达中国人的情感和精神世界。

  10月27日,“中国现当代油画的传承与发展”国际会议举行。来自俄罗斯、保加利亚、中国的理论家、艺术家以及通过报名参与的学者、文艺爱好者,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既充分探讨了国内油画发展的现状、困境与出路,又了解了国外油画的创作生态与发展概况。本次会议中,三位外国学者分别就自己国家的油画时间与历史进行了论述,国内理论家的目光主要还是集中在油画的“本土化”、“现代性”等问题上。

  10月28-29日,“中国当代油画的传承与发展”大师班在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开办。来自中国油画院的国家一级美术师朱春林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副院长田海鹏副教授、油画系裴咏梅副教授联手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的三位名师,通过六次课示范、指导油画的写生与创作。这是宁波地区首次举办的国际大师班,也是首次以开放、共享的形式展示高水平的油画写生与创作,这必将成为助力宁波文化强市建设、提升甬城油画创作的国际视野以及接轨美术教育国际化的一次有益尝试。

  10月30日,“艺泽东吴——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美术作品展暨交流会”在宁波市东吴镇文化广场艺术展厅举办。此次展览以潘艺教师作品为主要内容,同时还围绕“高校美术与美丽乡村建设”、“‘当代’语境下的艺术创作”以及“综合性大学的艺术生态、教学问题及其对策”三个议题进行研讨。


美术报 要闻 00007 中外专家汇聚宁波
探讨中国现当代油画的传承与发展
2019-11-02 11286250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