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聚焦

王赞:
基础是附中的重中之重

  适逢附中九十周年校庆之际,32年前我曾经是附中的一名老师,今天在附中九十年校庆之际为其不断地发展和进步倍感自豪。

  1987年大学毕业,我被分配到附中从事教学工作,匆匆的32年让我始终铭记着我当年作为一个青年教师和同学们在一起工作学习的场景,我也非常感动和我们许多附中的老师们共同建构了那样一个时期的附中美术教育基础,为我们大学本科输送了大量的优质人才。附中的教学不仅仅是中国美术学院本科人才的培育的基地,更为重要的是为美院的基础教育向下延伸的一个社会美育研究平台。附中看似是一个中等专业美术学校,但是他的师资和教学研究都是和大学本科的教学完全一致的价值评判标准。今天我们应该很好地整理和梳理附中教学的成果,我们不仅仅对于这所学校的历史要有更深刻的认识,还要对整个中国美术界所起到的作用予以重视。

  中国美术学院1928年建院,在建院之初的第二年,就已经将附中建设作为学校的一个大政方针来推行,足见当年林风眠先生等一代美院人对美术基础教学,对附中人才培养教学看得非常重要,应该说站在美术人才历史高远的发展眼光看附中作为大学的一个补充。

  我借九十年附中校庆的机会,向我们附中的同学们讲三点要求:“打好基础、完善人格、提高审美力”。第一、基础是附中的重中之重,现在给同学们谈很多的学术方向还为时过早,附中最本质的就是要把基础打好。第二、是要完善人格,附中的学习阶段要保持一个非常好的人格精神,这就是年轻人应该持有的“独立之精神,批判之精神”。第三、提高我们的审美力,审美力是一个长期和不断努力的进程,美院附中学生为什么比社会上培训机构的学生更具有优势,正是因为你们所在的环境以及老师们教给你们的艺术思想,不断地让你们对于审美的价值判断获得完全不同的理解。唯有审美判断能力的不断提升,你才能真正在技术上根本性的发生变化。

  (王赞系浙江省美协副主席)


美术报 聚焦 00009 王赞:
基础是附中的重中之重
2019-11-02 美术报2019-11-0200014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