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书法

精典解读:《秋深帖》

  管道升(1262-1319),字仲姬,吴兴人,赵孟頫之妻。《书史会要》载其“有才略,聪明过人。为词章、作墨竹笔意清绝,亦能书。”元仁宗曾让人把赵孟頫、管夫人及子赵雍的书法装裱为卷轴并收藏于秘书监,“使后世知我朝有一家夫妇父子皆善书也。”

  她与东晋的女书法家卫铄“卫夫人”,并称中国历史上的“书坛两夫人”。在书法上,赵孟頫、管道升夫妻俩最值得一提的是《秋深帖》,全帖为行书,其笔力扎实、体态修长,秀媚圆润,畅朗劲健。但大部分专家认为,《秋深帖》应该是赵孟頫代替夫人管道升所写。从字迹上看,《秋深帖》笔体温和、典雅,正与赵孟頫的行书特点相契合。

  专家推测,可能是赵孟頫代夫人回复家信,以妻子的口吻写道:“道升跪复婶婶夫人妆前,道升久不奉字,不胜驰想,秋深渐寒,计惟淑履请安。”当时季节渐入深秋,书信表达了他们关心长辈的思念。信中还向婶婶讲述了家里的亲戚往来,“近尊堂太夫人与令侄吉师父,皆在此一再相会,想婶婶亦已知之”。只是在这帖页末尾的落款,字迹模糊,虽然署了夫人管道升的名字,却一眼看得出是经过涂改的,原文题字为赵孟頫的字——子昂,修改为道升。


美术报 书法 00013 精典解读:《秋深帖》 2019-11-02 11278923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