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0版:专版

  吴门是文人画的发源地之一,以诗、书、画、印引领中国书画发展700多年。

  举国上下回归传统文化之际,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社画馆以微薄之力发掘民国时期(1933年)正社书画会这一社团,收集历史文献资料以及书画家的作品,并邀同好书画家一月一次学习中国古典诗词、昆曲、儒学、园林、古琴、甲骨文等,以提高书画家的人文修养,倡导吴门现代文人画的新风尚。

  书画家们不懈努力创作诗书画。杭青石、费松伟老师古稀之年,不耻下问,笔耕不止,起到领头作用。全体人员曾作题画诗发表于《姑苏吟》诗刊上,得到了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慈赞。在有关部门领导关心支持,全体人员共同努力,苏州山塘旅游公司全力相助之下,苏州正社文化研究院落户山塘街,目前成功举办了40多期正社雅集,并在北京大道堂举办南北文化交流活动,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先生到会祝贺并给于指导支持,并题写苏州正社文化研究院招牌。著名评论家85岁的柯文辉先生、国家画院王平、荣宝斋杂志徐鼎一、大道堂美术馆陈仕彬、北大张继刚、著名美术评论家刘墨、许宏泉参加了这次盛会,延续了正社历史足迹,实现了南北大融合,被业界和媒体称为中国画坛一大盛举,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去年12月18日,全国政协常委、北京画院原院长王明明老师亲临苏州正社文化研究院文献书画陈列厅指导,并曾题写《正社雅集》牌匾,现悬挂于展厅。

  去年9月已在苏州市民政局、市文联注册成立苏州正社文化研究院。正社雅集经近4年的策划组织活动,凝聚了苏州几十位书画家和诗文艺友,开展文化学习和书画创作,已有7位成员结成了核心力量,并已创作准备了自题诗书画70余幅,即将出版正社学术研究一书。我们以七叶草为标志,自喻来自乡村田园一棵不起眼的药草,以平凡草根的心态团结一致,深扎土壤,展叶吐芳。

  苏州正社文化研究院即將举行挂牌仪式暨“露润七叶”诗书画邀请展,同时展出正社画馆收藏的民国时期正社部分成员作品,发行正社文化研究一书。


美术报 专版 00030 2019-11-02 美术报2019-11-0200011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