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0版:专版

正社简介

  正社简介

  正社是由孙中山同盟会成员何澄和隐退在苏州的叶恭绰同苏州文化书画圈的吴湖帆、潘博山、陈子清、张紫东、吴梅及张大千昆仲在苏州成立的文化团体,旨在中兴吴门画派,正本清源,坚守传统文化。于1933年元月成立,《正社》成立伊始,就在苏州、北京、南京、上海等地举办画展和艺术交流,影响极其深远。在活动同时,吸纳并发展了溥心畲、于非闇、徐邦达、王季迁等一批知名人士成为《正社》社员。同时荟萃了文学界的汪东、吴梅、夏敬观、杨千里、邓邦述,以及昆曲、古琴界的张紫东、吴兰荪等人士参加,做到了南北大融合,可谓在众多社团中独占鳌头、独领风骚。

  尽管民国时期的《正社》活动仅持续了四年多因抗战爆发而不能组织活动,但那波人分散在海内外,传播着中国传统文化,张大千晚年变法泼彩,赢得了中国画的国际地位。吴湖帆的《原子弹爆炸图》体现他从传统走向生活,反映时代的一件扛鼎之作,旅美画家王季迁也是一位影响国际和时代的大家,他们都在近代史上传承传统文化,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奠定了吴湖帆、溥心畲、张大千在书画界的历史地位,构成了“南吴北溥”或”南张北溥”在主流中国文人画中的标杆,并由此成为一个传统书画文化的经典模板。在弘扬传统文化的今天,更具有传承意义和历史意义。

  画家江野,自2009年始,开设正社画馆于苏州山塘街。在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支持下,殚精竭虑收集正社历史文献报刊资料。并在各艺术市场以及各拍卖机构,不惜重金收藏民国时期正社人员的书画作品达40余件。对《正社》的挖掘研究论述,有了翔实的原始资料和有力的佐证。同时以点带面地开展对民国时期《正社》的藏书、昆曲、诗词、古琴、竹刻、装裱等传统进行综合搜集整理,并学而用之。

  为了重新擎起《正社》这面旗帜,我们组织一些当代书画家学习古典诗词,重新寻回“吴文化”文脉的诗画之魂,一月一次开展《正社雅集》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响应。在这个基础上,特成立苏州正社文化研究院,借此为学术平台,真诚地欢迎南北书画家、海内外的文化学者加强学术交流,齐心协力弘扬“吴文化”,努力使之在岁月流逝中而不被湮没,并把这项事业作为我辈共同的历史使命。


美术报 专版 00030 正社简介 2019-11-02 美术报2019-11-0200013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