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艺闻

东欧各国美术书籍与文献展

  本报杭州讯 记者 王簃轩 10月25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主办的“新中国、新美术:馆藏五六十年代东欧各国美术书籍与文献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图书馆4楼专业阅览室开幕。

  本次文献展选取了197种,266册图书,绘画复制品147件。展览由图励未来(油画、素描、版画、宣传画等绘画作品图册掠影)、雕塑人生(雕塑类图册掠影)、对外交流(中苏友好协会画片、各国访问团、专家等赠书)、艺文集览(艺术理论类外版图书掠影)、期刊杂志5部分组成,通过校史图片、新闻报道、图书实物和书影等多种素材相结合的形式,呈现20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新美术的发展情况。本次文献展还展出刘开渠亲笔题签图书、校友著名诗人艾青赠书、中苏友好协会赠送图像复制品等珍贵文献资料。

  自2018年6月起,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以梳理馆史资料为契机,对尘封在备用书库的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东欧出版的美术专业图书进行了整理。共整理出图书3785册,主要出版国有前苏联、前民主德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阿尔巴尼亚、前南斯拉夫等东欧各国,这些图书涵盖了艺术理论、绘画、雕塑、工艺美术、摄影、建筑等专业类别。


美术报 艺闻 00010 东欧各国美术书籍与文献展 2019-11-02 美术报2019-11-0200018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