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书法

“先生归来:王福庵和他的时代”系列活动

  本报讯 彭晓东 由西泠印社集团主办,西泠印社学术支持的“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先生归来:王福庵和他的时代”系列活动将于11月中旬在西泠印社美术馆举行。

  王福庵(1880-1960),代表作品有《说文部属拾异》、《糜砚斋作篆通假》、《福庵藏印》、《《麋研斋印存》等。

  杭州自古繁华、地杰人灵,文人雅士相聚之所。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时25岁,王福庵便受聘于钱塘学堂,即崇文学院。主要讲习算术课程。也是这一年,教课之余,先后认识丁辅之、吴隐、叶为铭等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常聚会于西湖孤山“人倚楼”,一起研讨金石书法、书道篆刻技艺,相互切磋、相互学习。进而产生创设建立西泠印社,并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为宗旨。历经十年的辛苦经营,得到社会贤达的慷慨帮助与支持,1913年西泠印社正式建成。社址位于梅屿、柏堂相近处,风景优美,集资规划,创于甲庚,成于癸丑。印社成立之后,四位创始人均不愿为首,互相谦让,都不居功自矜,四人一致公推吴昌硕先生为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题辞曰:“印讵无原,读书坐风雨晦明,数布衣曾开浙派;社何敢长,识字仅鼎彝瓴甓,一耕夫来自田间”,反映了吴昌硕和那个时代文人自谦的美德。时至今日西泠印社一直在发扬光大,永葆其青春活力。对喜欢印学,学习印学的后学者来讲,其意义、其影响之大之深远是无法估量的。

  王福庵作为西泠印社的创社四君子之一,在近代印学史、篆刻史中,有开辟风气之功,享誉于时,而书法艺术的修养和造诣,尤其是“当前篆书无过福庵者”的“玉箸篆”,备受世人推崇。王福庵作为跨清末、民国至新中国的一位开宗立派的书法篆刻大家,是继吴昌硕、赵叔孺之后又一座高峰。

  “印社中人·麋砚斋印学篆刻邀请展”作为“先生归来”系列活动之一,除展出赵之琛、钟以敬、王福庵、韩登安、吴朴堂等新浙派篆刻先辈的篆刻作品外。还邀请了部分西泠印社社员林乾良、余正、茅大容、赵彦良、李文骏、张遴骏、沈继良、周建国、陈墨、胡绥民、包根满、吴莹、王跃庆、吕少华、沈颖丽、唐吟方、方国梁、张明珠、桑建华、高申杰、王勋、王义骅、汪黎特、莫恩来、王臻等25位艺术家都以王福庵创作过的此心安处是吾乡、自信平生懒是真、平生心事白鸥知、只愿无事常相见、不薄今人爱古人、一生好人入名山、勉励务之必有喜等内容为主,以书法和篆刻的形式重新再创造,既是传承也是致敬。


美术报 书法 00012 “先生归来:王福庵和他的时代”系列活动 2019-11-02 11273580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