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文章导航

  2004年,宣城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联合授予“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的荣誉称号。同年9月,宣城市人民政府、安徽省旅游局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联合举办了“首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并确定了“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周期。2006、2008年两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再次成功举办。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邓小平黄山谈话30周年之际,安徽省人民政府将原先由宣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列为省政府主办的节庆活动之一,并提前一年举办。此后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分别举办了第五届至第八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

  2019年,为打响“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和“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的文化旅游品牌,促进经济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根据宣城市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定于2019年11月9日-10日举办第九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第四届湘鄂赣皖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第四届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由笔、墨、纸、砚组成的文房四宝在宣城已有千年制作历史,宣笔、徽墨、宣纸、宣砚不仅品质独特,而且制作工艺令人叹服,被视为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

  经过多年的发展,宣城市目前拥有宣纸、宣笔、徽墨、宣砚生产经营企业已达500余家,每年企业产值超8亿元,从业人员万余人,并始终保持着在文房四宝市场上的优势,各种档次、各种品牌的文房四宝产品云集于宣城,销往境内外,宣城市已成为国内外众多商家用户和书画人士购买文房四宝产品的主要目的地。

  ■主办单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宣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安徽省非遗保护中心 湖南省非遗保护中心 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

  江西省非遗保护中心 央视网书画频道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第九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

  第四届湘鄂赣皖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

  第四届          总决赛

  2019/11/9-11/10

  开幕时间:2019/11/9 9:00-9:50

  开幕地点:安徽宣城(宛陵湖湖心半岛广场)


美术报 专版 00015 2019-11-02 11280231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