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专版

《云法造境艺术思想与创造》专著出版发行

  当代中国山水画名家钟章法的专著《云法造境艺术思想与创造》一书日前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汇集了作者历经30多年中国山水画研究、创作的成果,包括9万字理论阐述和200多幅独具风格的绘画作品,从理论到实践系统阐释了“云法造境”的艺术思想体系。

  钟章法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云海画院(国家民政部审批并主管单位)名誉院长。1948年出生于浙江武义,早年研习浙派山水画。从1991年开始驻留黄山之巅的北海、西海九个春秋,并多次赴祖国各地和海外,对大自然中不同环境出现的云海深入观察体悟,把云彩作为艺术创作的主要元素,创立了“云法造境”的新理念和新方式。画家通过30多年的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形成了“云法造境”艺术思想体系。这一艺术思想体系从传统山水画难于表现或技法相对薄弱的云彩入手,通过一种新的审美思维和创作方式,提炼出多种表现技法,提升强化云彩的运动美感和时空神韵,赋予其更强的生命意识和人文精神,并以此作为画面构成的主角,创造出具有新的题材内容、笔墨技法和人文意境的“云海山水画”和“时空水墨画”两大各具特质的中国画艺术新样式。

  “云海山水画”以大自然云彩作为主要元素,赋予云彩丰富多元的情感生命,形成以云彩为主体,富有动态美、整体美、神韵美的系列作品,开拓出一片“天人合一”的云天境界,拓展了山水画的表现空间。“时空水墨画”在题材内容、表现形式和意境追求上力求更大的突破。它以艺术地表现中华五千年民族文化对宇宙时空的哲思体认为目标,让创作主体的灵魂穿梭于宇宙时空,体合宇宙大生命的旋律,提炼天地通流、无边无际、周流不息的宇宙自然“大象”之意象,领会含元抱真、返璞归真之大美,体验大气磅礴、飞扬灵动的宇宙精神和生命活力,使作品有一种吞吐天地间的气度与超越时空的精神蕴涵,把中国画的意境提升到更广阔、更博大、更深邃的艺术高度。“云法造境”两大系列作品曾两次在中国美术馆专题展出,得到在京40多位专家学者的肯定与好评。

  “云法造境”从艺术思想到创作实践,从精神内涵到形式语言,创造了既有学术理论的系统化建构,又有独具风格面貌的系列作品支撑的艺术思想体系,为推动中国画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维和方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中国画领域的生动体现。


美术报 专版 00026 《云法造境艺术思想与创造》专著出版发行 2019-11-02 11265342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