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专版

钟章法

  钟章法,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云法造境·时空水墨画创始人,曾任云海画院(国家民政部批准并主管)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现任名誉院长。

  1948年出生,自幼爱好绘画,早年师从浙派著名画家李棣生先生研习传统山水画。为了艺术的创新,从1991年起立足黄山之巅西海、北海等地,历时九个春秋,对传统山水画中被淡化、忽视的大自然云彩深入观察体悟,在中国画坛首次提出以“云”作为中国画创作主要元素的观点,开创“云法造境”新课题、创作新方式,创作出独具特色的云海山水画和时空水墨画两大系列作品。数十篇论文在《美术》《美术观察》《国画家》《中国文化报》《人民政协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等报刊发表,从理论到实践形成独特的艺术思想体系。日本学术杂志《教育实践研究纪要》(ISSN1346-8294)刊发的由山口大学副校长、美术教育家、博士生导师福田隆真教授的论文《水墨画家钟章法的创作理念和美术教材化》,指出其创新性水墨画在美术教育中具备教材价值。

  2001年和2010年分别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在中国美术馆主办个人画展暨学术研讨会。多幅作品在全国画展中获奖。作品曾作为国际艺术交流项目在美国、日本等地展出。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等机构收藏。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钟章法》(大红袍)《钟章法云法造境作品选:山水画·时空水墨画两大系列》《中国画名家技法丛书:云海山水技法全解》《云法造境艺术思想与创造》等。


美术报 专版 00026 钟章法 2019-11-02 11265340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