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专版

《云法造境艺术思想与创造》专著出版发行感言

  《云法造境艺术思想与创造》一书,并不仅仅是一本作品集,而是我几十年来致力于中国画的创新,将前人忽视淡化的大自然云彩作为艺术创作主要元素,创立“云法造境”创作新理念、新方式,创作出云海山水画、时空水墨画两种艺术新样式的理论阐述和实践成果的综合性文献。

  我始终认为,没有个人的艺术思想,就不可能有个人的艺术创造;没有个人的艺术创造,就更不可能有中国画的发展。真正的创造创新,不是去参加几次展览,拿几个奖,而是在对人生、大自然的深入观察体悟中,在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基础上去寻找艺术创造的突破口,在前人不十分关注,或没有探索研究创作到位的问题上做文章,努力开拓出一个新的表现领域、新的人文精神境界,创作出既有新的表现形式、笔墨语言,又有新的题材内容、人文意境的艺术作品。最终能从思想到实践,从艺术的精神内涵到形式语言,创造出一路既有学术理论的系统化建构,又有独具风格面貌的系列作品支撑的艺术思想体系。

  “云法造境”不是为了画云而画云,而是从大自然千变万化的云彩神韵中领悟到天地万物的生机与律动,体悟到人生与宇宙自然相融合拍“天人合一”的艺术精神,进而以这一看不见却有规律可循,贯穿宇宙自然、人生、艺术合而为一的生命线,来主导审美和艺术创作,从而创作出具有新的内容意境、新的形式语言的“云海山水画”和“时空水墨画”两大系列作品。

  这本书是我几十年来日间挥写夜间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艰辛创作的结晶。我想以“云法造境”艺术思想的创构与两大系列作品的创作实践来证明:中国画不是没有创新发展的空间,而是大有创新发展空间需要当代画家去努力开拓。虽然“创新”这个词在当今画坛似乎已黯然失色,很少有人关注,人们普遍关注的是画家的地位、价位,但我还是坚信,艺术的本质是个人独特的创造,真正的艺术是一个有创造力的艺术家在独特时空中发出的独特声音。以“云法造境”创构的云海山水画是中国传统山水画往多元化发展的一元,时空水墨画是中国画往更高度、深度和难度发展的既传统又现代的新创造。我这辈子为了中国画的创新发展耗费了大部分的心血与精力,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可以说上对得起中国画艺术,下对得起自己的信念,问心无愧。

  一部美术史,绝不应该成为一部抄袭史、模仿史,而应该是一部中国人不断发现美、创造美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发展史!


美术报 专版 00026 《云法造境艺术思想与创造》专著出版发行感言 2019-11-02 11265341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