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书法

晋王羲之妻郗璿墓志名家书法题跋作品展

  本报杭州讯 张笑荣 11月23日,“晋王羲之妻郗璿墓志名家书法题跋作品展”在杭州西泠印社美术馆拉开帷幕,陈振濓主编的《晋王羲之妻郗璿墓志名家书法题跋作品集》首发仪式亦同步进行。叶尚青、林乾良、杜高杰、陈振濓、柳河、冯建荣、秦陶、陆元峰、江吟等西泠印社社员和浙江省文物局、绍兴市政协、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西泠印社集团领导出席。

  吴越之地,钟灵毓秀,自古金石兴盛。王羲之夫人墓志作为吴越金石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无论在书法还是考古方面,均含极高的研究价值。该墓志保存完好,书法体势严谨、刀法精熟、结字凝练,为历史文献的补正推波助澜。本次展览,佳拓、名题、鉴印三妙合一,特邀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浙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西泠印社理事刘一闻等80余位艺术家为王羲之夫人墓志题跋创作,彰显了西泠印社“重振金石学”的具体实践。

  在悠悠数千载的中国书法史中,最重要的书法家族是晋代的琅琊王氏。能有“书圣”称号者,唯有王羲之。他和其子王献之都辉耀千载万代,合称“二王”,又作“羲献”。而作为羲之妻、献之母的郗氏,自然也是个非凡的名人。近年来《郗氏墓志》在文史界与书法界掀起极大的影响。在中国的书法史上,有两大著名的家族:王与郗。而作为这两大家族的交会点,即是王羲之妻郗氏。郗氏与父郗鉴、兄弟郗愔、郗昙及侄郗超、郗恢一门六人,皆是名标青史的书法家。


美术报 书法 00009 晋王羲之妻郗璿墓志名家书法题跋作品展 2019-11-30 11406579 2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