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美育

文章导航

艺路修远

——邱兴雄教授师生西部采风教学成果展

  11月10日,“艺路修远——邱兴雄教授师生西部采风教学成果展”在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一楼展厅开幕,并举行了教学与学术研讨会。

  参加开幕的嘉宾有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吕迎春,本科教学部副主任温建明,学生处副处长马莉,中国画学会理事谢海,金华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季怀,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国画家窦金庸,金华市婺城区文化馆副馆长郑红建,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邱兴雄,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严建春,美术学院副院长郑军德,美术学院系部主任王琴、陈伟龙、吴宝旭、朱一平,以及诸多艺术家朋友、爱好者、美院教师及学生。开幕式由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勇主持,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宣布展览开幕。

  2000多年前,中国汉代张骞从长安出发,开辟通路,连贯东西。10月初,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邱兴雄教授带领着18位学生从金华出发,沿河西走廊实地考察了麦积山石窟、榆林石窟、莫高窟等不同时代的石窟。这次历时半月余的西北写生与考察课程,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创作的积极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传统石窟、佛像等深厚历史文化的了解,切身体验了宏伟而浑厚的传统文化,提升了他们的文化自信。

  本次展览采用“文本+文献”、“手稿+创作”、“图片+影像”等多种展览形式,并融入装置艺术与影像艺术元素,把教学的过程呈现与艺术的学术价值有机结合在一起,最大限度地突显了写生教学中的人文情怀。

  邱兴雄教授在前期的采访中曾经指出:“现在的学生普遍存在理论知识薄弱的问题,教师在平时要重视学生知识的传授;而西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与脉络所在,去西部写生与考察,可以使学生切身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我强烈建议学生在本科四年和研究生三年里必须要有一次西部写生与考察。” 故而对于此次展览,他认为:“我们推出教学成果展,尽力地展现教学过程与教学成果,是想引起师生对这门课程的重视,促进写生与考察教学的反思。从学术层面而言,此次展览的作品也展现了学生文化层面的思考,希望大家在看展的过程中可以相互交流,达到相互促进的目的。”

  本次“艺路修远——邱兴雄教授师生西部采风教学成果展”,采取了理论研究生王斐然和杨丹与版画研究生孙雪阳等联合策划,教师参与指导的形式,这是浙师大美术学院第一次由理论学生与实践学生一次尝试,它打通了理论与实践环节的壁垒,让学子们在一个平台上各展所学。邱兴雄教授认为这种尝试可以在今后延续下去,成为美术学院检测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的重要手段,成为培养美术学院高素质、复合型性人才的重要环节。 (王斐然)


美术报 美育 00015 艺路修远 2019-11-30 美术报2019-11-3000013 2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