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书法

北京市校外书法教育发展初探

  民族的语言即民族的精神,书法以汉字为载体,记录中华民族语言的符号,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积淀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书法之于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了解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培养亘古以来传承不息的风骨,显得尤为重要。青少年书法教育不仅是一种外在形式,其深刻的内涵正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举措。而承袭书法的途径主要为学校教育及校外教育。两者休戚相关,发展轨迹高度重合。

  校外书法教育发展有三个阶段

  萌芽起步阶段

  北京是我国书法技艺传承较好的地区之一,早在20世纪90年代,北京市部分中小学就开设有书法课。这一时期的教育环境是以升学率为主要考量的应试教育,学校、家长都更加关注学业成绩。虽然北京市民收入在全国排名靠前、具有超前的教育意识,学校也强调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家长们不约而同地给孩子选报一至两门课外兴趣班,但以技术性较强的美术、音乐居多。同一时期,书法培训机构处于萌发阶段,零星分布、难成气候。

  基本停滞阶段

  随着21世纪的到来,校内书法教育曾一度陷入师资力量匮乏、发展空间不足等多重困境,而校外书法班则更是表现低迷、多有关门歇业现象。有一组数字可以佐证:毛笔生产企业御笔坊,2008年末仅销售“大白云”学生毛笔500余支,占公司的销售不到1%。

  物质生活更丰富、人民的思想更开放,接触的新事物更多、跆拳道、射击、游泳、滑冰等课外兴趣班花团锦簇,家长和孩子的选择空间更大。另外,电脑的兴起使许多孩子不喜欢写字、不再需要写字,该阶段书法教育的需求不足、发展空间有限。

  快速发展阶段

  2011年8月,教育部下发的《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中指出,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中小学校通过有关课程和活动开展书法教育,乘着新一轮课改的春风,书法教学之路柳暗花明。《百家讲坛》中,学者们雅俗共赏的系列讲座,重新唤起了社会大众了解传统历史和文化的热情,国学不断升温。另外,2010年1月,经文化部批准,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了国内唯一最具权威的书法等级考试测评机构“中国书协考级中心”,书法爱好者可以通过考级来确认自身的书法水平。

  2011年至今,北京市的校外书法教育欣欣向荣,少年儿童的学习兴趣不断提升,书法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于2016年成立的北京德旭书画院,提出“一干四支”的书艺启蒙教育模式;2017年6月创立的北京“子瞻书画教育”,先后培养了200余名大小学员;从制作毛笔发展起来的北京御笔坊,结合自身毛笔制作的影响力,陆续开展了学生的书法培训及师资培训。

  校外书法教育的问题和对策

  在校外书法教育充满生机的今天,仍有许多问题困扰着行业发展。首先,书法培训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培训机构质量良莠不齐;其次,师资力量薄弱是制约发展的瓶颈,老师难找、难留等问题长期存在;最后,相较于舞蹈、跆拳道等科目,书法培训机构的学生人数有限,整体发展缓慢。因培训班大多是社会自发的,缺乏统一的标准要求,自然造成了收费和管理的混乱、教学非正规的局面。

  规范课外书法教育任重道远,笔者认为可优先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动工作。一是提高课外书法教育的准入门槛,加强监管力度。当前书法教育培训班处于无序状态,要想使得课外书法教育更加规范,各地教育部门应设定准入门槛,对质量过关的培训机构给予资格证书以及明确后续的管理方案,健全管理。同时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不定期的进行抽查,从而保持长期的高质量教学。二是规范教材和资料。教育部门要组织相关专家,系统的制订适合校内和校外的书法培训教材、教辅及相关资料,完善教材体系。为培训机构提供标准化的、基础性资料,使得校内和校外培训内外呼应、互为补充,保证教学活动有序、保质、高效。三是加强课外书法教育队伍建设。当前,提高青少年书法教育迫切需要加强书法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可以考虑通过老师资格认定和考级等方式,培养一支课外书法教育队伍,提高对教师上岗培训的要求,不仅要有较高的书写水平,同时也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教学方法。实现多层次、多角度、课内课外相结合的青少年书法教育网络,是实现青少年书法教育上水平的关键。

  校外书法教育的发展需要政府、机构、学校(中小学校)共同努力,加强市场经营管理、促进规范化教学,提升教师培育力度、组织教师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对书法的兴趣等等,提升全民对书法的重视度和参与度,从而促进校外书法教育的长足发展。

  书法教育只有在社会思潮与自我意识的共同推动、在校内与校外教育相结合的协同培养下,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美术报 书法 00013 北京市校外书法教育发展初探 2020-01-04 美术报2020-01-0400013 2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