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专版

观者心悟,皆大欢喜

  顾一鸣懂得学院派正脉的寻规蹈矩,技巧贯通,不屑“野路子”,他的骡画情感细腻处洋溢着东方和西方的混合趣味。他从小受过中国传统书画的良好熏陶,得到过陆抑非等中国书画大师的赐教,中国书画的信息强烈左右着他的笔触,沉着而跳荡。二十世纪初中国的油画先驱,今天回眸许多都具备中国书画的综合能力,他们上手油画的刹那,中国因子自然而然地凝固在一起,比较后来连毛笔都不会使用的油画家,早期的中国油画家的东方情结始终影响着他们的实践探索,使得他们的油画笔即便伸得很远,总不忘记母壤滋养的初心。能写非常纯粹书法,碑韵帖逸互映的顾一鸣的油画既忠诚油画的原始语言,又灌注中国艺术的审美,欣赏起来不隔阂不陌生。譬如他笔下的《红骡》,可以让人联想到中国画中的朱竹、红衣罗汉,甚至联想到汗血宝马、鸡血石、印章等等,骡子的倔顺好奇,难道不体现顾一鸣性格的张弛有度?“在途中”的骡子的梦想,难道不是顾一鸣的艺术梦想?

  而顾一鸣“副产品”创作的“水墨骡意”,则是他钟情中国水墨画的宣泄挥洒,冲淡天真,忘却红尘,弦外之音。油画骡、水墨骡并陈,想必是“驮山”画展的看点,别有一番风韵。

  再次强调,顾一鸣的书法是我知道的年轻油画家中最天资拔粹的,要多多坚守,他日定放异彩。顾一鸣面对艺术市场大潮,矜持地保持距离,难能可贵。他的骡画小而精致,寓意丰富,成为他艺术生涯一个阶段的一个符号,观者心悟,皆大欢喜。

  (节选自《顾一鸣:一个爱上画骡的画家》)


美术报 专版 00020 观者心悟,皆大欢喜 2020-01-04 美术报2020-01-0400019 2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