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中国最早的大众美术展苏州再展

  本报苏州讯 记者 崔艳 新年的第一天,2020年1月1日,“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展出,展览以作品与文献联合展陈的形式,呈现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早期美术展览的面貌。“特展”以中国近代唯一一个以举办美术展览为主体的“苏州美术画赛会”作为研究对象,试图以作品与文献联合展陈的形式,呈现二十世纪上半叶在古今文化碰撞、中西文明融合的大背景下中国早期美术展览的面貌,研究其如何以一种崭新的艺术传播形式,与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思潮、美育理念相适应,实现古今融合、中西合璧,从而推动江南美术乃至中国美术的发展。

  展览开展后的第5天,即1月5日,主办方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召集了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罗一平,展览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副所长、博导郑工,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罗宁,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壁画系主任张敏杰,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李少兵等专家学者与来自全国的众多媒体会聚一堂,举办了“特展座谈会”,通过对“苏州美术画赛会”的历史回望,对江南地区艺术家个体与艺术团体的艺术面貌进行纵向梳理和横向比较,为江南美术勾画一个相对完整的文脉逻辑,以期从丰富的历史图像中,展示社会进程与美术教育、美术展览和美术创作的辩证关系,以及探讨百年前的那场展览对我们当下的启发意义。

  对于特展的当下意义,尚辉谈到,“首先,100年后再次举办画赛会的特展,特别有历史回望感,对美术展览体制形成的起点有一个很好的回顾。可以看到展览影响面非常广,从苏州到上海、北京,乃至广州,凝聚的艺术创作面貌辐射到全国,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参加展览的艺术家在那个年代如何进行中西融合以及中国的传统在20世纪上半叶如何延伸、中西混搭。展览的品类也非常丰富,可以称为是一场艺术博览会的规格。其次,展览的空间耐人寻味。第一届展览是放在苏州旧皇宫,展览的空间很有限,是一种具有沙龙性质的艺术博览会。走过100年,展览放到今天来看仍旧特别有意义。不仅对苏州本土的美术建设,对整个20世纪中国美术史所起的作用更是不可估量。她将文人雅集变成公共性的艺术展览,让美术作品实现了社会价值。再次,通过公共艺术的行为推动了实用美术的发展,完成了美术的现代性转化,这一点通过展览的海报可以很好地得到诠释。希望这个展览可以得到学界的重视,通过个案的研究认识中国美术现代性转型的过程和意义。”

  苏州美术画赛会突破传统“文人雅集”私密性的艺术交流方式,以美术展览的形式使中国的美术交流走向公共空间。罗一平表示,“苏州美术画赛会的一些展陈方式仍然是当下美术展览的基本展陈方式,展线布置的条理性、灯光和作品的配合、在展览会上增加美术特刊、杂志、展览作品的多样化和表现社会形态、社会生活的多样性等方面,在当今的美术展览中还在借鉴和沿用。此外,我们可以通过重要的文献资料整理与学术思考,对江南和中国的近现代美术在艺术思想、艺术方法、艺术语言,展览方式、美育途径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进行重新发掘与研究,以更深入、更全面、更系统地展现苏州美术画赛会对中国美术事业的贡献,促成对‘苏州美术画赛会’的研究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研究的一个重大学术课题。”

  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表示,近年来,苏州美术馆在创作研究、普及推广、传播交流、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业绩。特别有价值的是苏州美术馆提出“传承颜文樑先生思想文化血脉,自回望江南案题,将苏州及其文化艺术作为典型个案放置于江南的大历史、放置于世界的大视野中加以关照,重新发现苏州在江南乃至世界历史文化长河中的大美大意”的学术观点。这一切,都传承于苏州美术画赛会的深远内涵。


美术报 要闻 00005 中国最早的大众美术展苏州再展 2020-01-11 11549670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