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张洪祥

  油画家、艺术教育家,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张洪祥于1月5日下午6时逝世,享年79岁。

  张洪祥,1941年生于山东潍坊,毕业于浙江美院油画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山东油画学会名誉主席。曾荣获第五届全国美展银奖、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等,作品被中共中央军委、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张洪祥不仅是山东第一代油画家的杰出代表,同时也是山东美术教育界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学术带头人,首批“山东省技术拔尖人才”……从艺60多年来,张洪祥潜心油画创作和教学,以严谨质朴的艺术语言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我国革命历史和人民生活、具有鲜明时代性和个人风格的优秀作品,并培养了一大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德艺双馨的油画大家。

  张洪祥七八十年代创作的《斗霸》、《节节胜利》、《长街行》、《村头》等作品是中国美术史上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的经典之作。他对油画语言宏大叙事性的透彻理解和对社会现实求真而朴素的关怀,以及严格严谨的油画基础教育理念和执着认真的艺术追求,深刻地影响了他的学生们,对山东乃至全国油画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效艺)


美术报 艺闻 00008 张洪祥 2020-01-11 美术报2020-01-1100011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