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寄语农民画的明天】

  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

  余东农民画与其它农民画乡不同,它完全是自发的,余东农民画的作者“白天背锄头下地,晚上拿笔头画画”,是实实在在的农民画家,他们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用饱含热情的画笔,用超凡的想象力,描绘他们的日常生活,讴歌新农村建设和美好生活。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文艺创作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余东村农民画家契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农民画品牌,既突破了传统农业模式,又提升了农民精神面貌,走出了一条“三农“发展的新路。

  近些年来,由于中国美协的推动,中国农民画艺术有了快速的发展,从事创作的农民逐渐增多,创作出了许多反映时代发展的优秀农民画作品,为引领乡风乡俗提供了精神力量。

  随着时代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全国美术界有必要加强对农民画艺术发展的研究。包括农民画艺术、农民画队伍、农民画产业等方面的研究。充分发动美术志愿者的力量,鼓励美术名家深入基层,开展农民画创作辅导,扩大农民画家队伍,培养新一代农民画家,形成梯队建设。发挥农民画家的智慧和积极性,做好农民画的衍生品和产业发展工作,让农民画家创作以后有收益。这一点余东村农民画家就做得很好,这几年他们在创作了大量作品的同时,把农民画和本地的民间制作、农产品销售等结合起来,在产品上体现农民画元素,延伸农民画产业,农民画家都有了稳定的收入。

  在全国美术事业的视野里,农民画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浓郁的民族特色。在发展过程中还是需要地方政府的积极帮助和扶持,要依靠农民画家自身的力量推动事业的发展,中国美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农民画艺术事业,努力开创中国农民画服务乡村建设的新篇章。

  骆献跃(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省文联二级巡视员)

  余东村是浙江衢州市柯城区的一个自然村,三十年前,一颗农民画的种子在这里种下,到今天已经硕果累累。余东的农民画家们都是利用农闲自发进行创作,大部分时间内没有专业老师辅导,在带头人带领之下,在乡镇提供的场所中,有规律性地安排时间不间断地创作。作品反映的都是身边的事情,画农民的节气、节日,画他们的劳作、丰收,都围绕他们身边的生活。作品中流露出真挚而又朴素的情感是最能打动观众的,特别值得推崇。

  衢州余东农民画的创作取向也符合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作品反映时代,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与“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的号召十分契合。衢州市柯城区政府适时建立了乡村美术馆,农民画画家新近创作的作品可以随时呈现出来,为农民画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为普通观众提供了接触艺术的机会。衢州余东农民画的发展之路值得推广,值得别的地区学习。

  目前大部分农民画家都保有极高的创作自觉性,他们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艺术高度。当然,他们创作还需要再深入,有待于把农民画的文化特质挖出来,进行农民画绘画语言的提炼,要有余东农民自己的绘画语言。

  从省美协的角度去看,如何推广余东农民画的先进经验,推动全省农民画事业发展,更多的人投入到农民画的学习、创作之中。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举办的“种文化——浙江衢州柯城余东农民画进京展”对全省农民画家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农民画家创作的作品能够有机会拿到首都北京展出,听听首都人民对他们创作的建议,将会激发基层创作者更多创作积极性,创作更多作品。

  浙江美协一直以来支持农民画发展,定期安排美协专家到基层辅导农民画家创作,从舟山海岛到嘉兴秀洲平原的田间地头,村头地脚、海岛山区都有我们省美协美术专家的脚印,他们一直在扶持帮助农民画提高、规范,创作更优秀的作品。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关注支持农民画发展,以辅导、培训、展览展示的方式为农民画家提供服务。这既是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也是时代责任,我们义无反顾,推动新时代农民画创作做得更好。

  池沙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画院一级美术师)

  余东村如今成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吸引着东西南北的客人前来参观。政府不失时机地以“画里余东、锦绣乡村”为题,充分利用余东村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打造“文化+旅游”创意街区。画友们充分发挥文化创意,将农民画画到各种家常用品用具上,制造出许多衍生品,让客人们能够带回,潜移默化地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余东农民画。

  对于余东村农民画的发展,农民画友们有着清醒的认知。他们需要有更多的农民加入活动,在创作中开发画家们的个人禀赋,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努力创作出更多新内容新形式的作品。为此,他们经常组织画友外出参观画展,去其他画乡调查取经,请外地的专家来办讲座,谈经验。他们知道只要保持一如既往的创作动力,余东村的农民画就会永葆青春。


美术报 专版 00016 【寄语农民画的明天】 2020-01-11 美术报2020-01-1100011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