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文化礼堂

心手祷祈合一 玉筋唯愿天成

  7日下午接到通知,告知我的书作在“浙江省首届文化礼堂书画大赛”中被评为一等奖,嘱我写几句创作感想。

  写作品不怕,要我写感想还是很忐忑。

  我是一名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进入书法学习正好十周年的样子。初获“浙江省首届文化礼堂书画大赛”消息后,并没有考虑参加,因为当时刚刚去宝鸡参加完12届书法国展的面试,兴奋的心情还没有平复。

  我是在东阳市书协发动会员参加这个大赛之后,才决定参加的。在考虑选择以什么内容形成作品参加时,书友给了我一个建议——于是,我决定结合“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文化礼堂是新时代农村文化资源聚合的平台,广大农民享有精神文化滋养的场所”以及“家训对个人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作用”等多方面的考虑和认识,选取了《葛氏家训》中的一段,认真完成了一件以玉筋篆屏条为主体形式,辅之以三行碑味小楷款识的书法作品。

  此件作品最后竟被评为一等奖,深感惊喜,更满心感谢评委老师的青睐有加。

  回顾习书过程,一路走来,如果没有一个个老师的耐心指教和鼓励,我肯定走不到今天。

  应该是个性因素,从最初进入书法,到今天为止,我一直沉迷于玉筋篆的学习,从最初的秦《峄山碑》、《泰山刻石》,到后来的邓石如《小窗幽记》、《白氏草堂记》、《千字文》,十余年来,这种纤细均匀、圆韧润和,简洁明快、果敢流畅的书写状态逐渐已深入我的骨髓,未来,唯愿心手尽快合一,玉筋慨然天成。


美术报 文化礼堂 00024 心手祷祈合一 玉筋唯愿天成 2020-01-11 美术报2020-01-1100012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