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艺术

赏梅是一种心境·咏梅是一段情怀·画梅是一份寄托

赏心三二枝 丹青万千朵

  时近隆冬,寒意袭人。百花慢慢凋零,不与群芳争绝艳的梅花即将粉墨登场。寒家岁末无多事,插枝梅花便过年。几千年的中华文化中留下了无数赞美梅花的诗词,梅花总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宠爱,其品格习性都是咏颂的极佳对象。

  不光是诗人,历代画家对梅花也是情有独钟,留下了许多佳构墨宝。在中国画中,梅花与兰、竹、菊被称为“国画四君子”,又与松竹共誉为岁寒三友。在许多艺术家笔下,梅花突破了那种固定格式的美,千姿百态,或枝干劲健,或繁而不乱,或疏密有序,或繁花吐蕊……对梅花喜好便是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古至今,中国文人画梅,可谓是人才济济,络绎不绝。马远、王冕、金农等,画的梅花构图奇崛,笔墨精湛,各具特色而流芳千古,而现当代就更多了,吴昌硕、董寿平、王雪涛、陈半丁、关山月等都是画梅花的高手。

  “梅花”作为一种中华文化的象征,已经深深烙印在我们的记忆中,梅花那高洁的品性,顽强的精神,清高的灵魂也成为了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本期特别编辑了一个关于梅花的小专题,希望与读者朋友在年前共飨一席梅花“盛筵”。


美术报 艺术 00015 赏心三二枝 丹青万千朵 2020-01-18 11579564 2 2020年01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