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群艺

文章导航

“鼠”你you票

  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庚子年生肖邮票,本次发行的邮票共有两枚,邮票由知名艺术家韩美林担纲设计,设计深挖文化理念,以“家”为核心,将子鼠生肖的形象特点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巧妙结合,赋予生肖形象以“合家欢”的生动设定,寓意新的一年生活幸福美满。

  邮票第一图为“子鼠开天”,一只形象可爱的老鼠腾空跳起,抬头望天,奋力咬破混沌,寓意民间传说中的“鼠咬天开”,老鼠跳跃的姿态也寓意鼠年生活节节高之意;第二图为“鼠兆丰年”,两只大老鼠带着萌动可爱的小老鼠侧身远望,身边是寓意丰收的花生,表情欢喜、得意,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生活幸福美满,也包含鼠到福来含义。

  该套邮票使用两项升级工艺,一是首次运用了激光雕刻制版技术,在雕刻精度、细节表现方面全面升级,二是首次使用无色荧光油墨,表现了太阳一跃而出的效果,展现“鼠咬天开”的画面。有趣的是,本次发行的庚子鼠年生肖邮票采用了AR技术,用户通过扫描《庚子年》生肖邮票,便可AR交互观看视频,与生肖萌鼠拍照合影等。


美术报 群艺 00008 “鼠”你you票 2020-01-25 11572286 2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