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美育

文章导航

业内大咖守护儿童的天真

寄语2020少儿美育

  少儿美育是美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术报作为专业媒体,除了关注美术创作与研究,在引领全国少儿美术发展中一直发挥着权威媒体的主导作用。2019年下半年,美术报成立了少儿书画院,相继在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杭州市天长小学、平湖百花小学、温州瓯江小学等单位正式挂牌成立了分院。同时,推出面向少儿美育领域名家大咖和一线美术老师,还有全国各地爱好美术的少年儿童的少儿专版。我们将约稿业内名家大咖谈谈他们对少儿美育的新观点;邀请一线美术老师分享自己在少儿美育教学中的新发现;同时定期推出主题征稿,请孩子们用画笔描绘他们眼中的美好新世界。本期编者约请尹少淳、钱初熹、龙念南、谢丽芳、李力加等中国少儿美术界专家,写下他们对少儿美育的2020寄语。

  ——编者

  关注少儿美术的创作与研究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的水平,人民生活日益改善,恩格尔系数极大地下降,使得中国很多家庭有更多的收入用于精神生活,其中就包括孩子的美育,譬如美术、音乐、舞蹈、戏剧等。我们可以欣慰地说,目前中国的美术教育正遇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方方面面,包括媒体对之加以呼应和支持。《美术报》作为专业媒体,不仅关注美术创作和研究,而且专门开辟“少儿美术专栏”,支持少儿美术的创作与研究,对整体的美育教育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进入2020年,希望《美术报》“少儿美术专栏”,立足于高位,在引领全国的少儿美术发展中发挥权威媒体的主导和引领作用。也希望全国的少儿美术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将“少儿美术专栏”当做自己的平台和阵地给予热情的支持。

  ——尹少淳(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少儿美术作品应凸显创意思维特征

  喜闻《美术报》成立少儿书画院并开辟少儿专版,定期进行主题征稿,选刊少儿美术作品。美术是一种重要的语言,美术教育帮助少年儿童学会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创意表现方式。当少儿用美术语言自由地描绘自己的梦想,使文字和数字无法表现的事物明确起来,就激发了自身的诗意能力,发现了表达的语言与方式,并通过这些经验,发现自身的感觉具有如此的多样性和广泛性,养成视觉读写能力,获得从任何其他来源无法得到的经验。最重要的是,脑科学研究证明,高峰体验刺激大脑,开发大脑新路径。少儿在创作美术作品的过程中,易于获得高峰体验,激发创意,开发大脑新路径,各种智能均得以发展。总之,美术绝不仅仅是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意义是一种展现,它展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美术教育面向每一名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和职业,贯穿一生。期待《美术报》新开辟的少儿专版能更多刊登凸显创意思维特征的少儿美术作品,在促进我国美术教育创新发展方面起到引领作用。

  —— 钱初熹(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

  鼠年的十八“shu”寄语

  2020年在中国是一只鼠,一只紫色的鼠!所以希望爱美、爱美术的同学们,在这一年里紫气东来,总能吃到熟悉的味道、看到熟悉的面孔、听到熟悉的声音、碰到熟悉的身影、收到熟悉的信息。最终创作出让自己和大家都舒服的作品!当然,别忘记投稿到《美术报》发表哦!

  365天后,当这一年过去时,希望同学们回首一望,发现有更多熟悉的味道、更多熟悉的面孔、更多熟悉的声音、更多熟悉的身影、更多熟悉的信息属于了自己。特别是好多作品通过《美术报》让大家熟悉!

  ——龙念南(中国儿童中心教师、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

  儿童美术教育中不能没有了儿童

  自古以来,艺术作为生命的一种表现,因其显著的情感效果与多样化的社会功能,一直被当作有效的教育手段。大量心理学研究表明,在艺术创造和艺术欣赏活动中由审美所产生的身心愉悦,能影响一个人的情感、气质与胸怀。这种审美体验包含了人从生活、自然、万物中所获得的丰富情感与精神感知,而这绝非靠单纯技法训练所能得到。因此,我对儿童美术的考级是持坚决反对态度的。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如何通过特定教育提升儿童艺术素养,让他们成为时代发展所需的具有幸福感的人,是新时代少儿美术教育的当然之责。而少儿美术教育的核心,则是在保护儿童原创精神的同时,把儿童引向一个较为完美的状态。这种状态的表现无疑与少年儿童在艺术教育中所形成的整体素质是一致的,其中既包含人文的情怀,又不失艺术的形态。也只有这样,充满人文关怀的艺术教育,才能作为美育的重要门类以促进教育理想的实现。

  作为美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注重情感、自我价值、审美态度和以创造为主的少儿美术教育,它必须尊重儿童在艺术创造中的自我发动和自我表现,并不断向儿童提出要求以形成新的刺激,借以守护儿童的天真,让他们始终能以一颗好奇之心去追寻和探索这个世界的一切。然而,这一切的一切,最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在我们的儿童美术教育中不能没有了儿童。

  ——谢丽芳(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原副主任、蒲公英行动美术教育专项课题项目主持)

  AI时代少儿美育的责任

  儿童美术教育,归根结底是人的成长教育。在可预见的未来时代,AI(人工智能)将代替人类大部分工作,人类自己特别需要思考,人特有的东西在哪里,AI以及信息化科技发展所无法取代的特性又是什么。作为儿童美术教育更应该去探讨,如何从幼年开始培育孩子去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

  在所有的学科教育中,唯有儿童期的美术活动能够帮助孩子们养成自发的、自主的学习习惯。儿童美术教育要在为孩子们创建自发的、主体的学习场域、活动平台提供可持续性的支撑。在AI发展越来越强盛的当代社会,美术活动能够帮助孩子个体构建独立观看方法与独特思维方法,为孩子们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提供个性的可能。在每一个孩童接受教育的初始阶段,必须要有一个明确指向,通过儿童期的美术教育,孩子们能成为怎样的一个“人”。

  在充分保护儿童期天性及潜在能力的基础上,美术教学活动,成人要特别研究和持续思考,如何通过各式各样的美术活动,强化孩子自身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允许孩子们在反复试验,挫折,尝试,学习,逐步成功的过程中,成长为一个可以独立思考的人。

  ——李力加(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美术报 美育 00020 业内大咖守护儿童的天真 2020-01-25 美术报2020-01-2500008;11592901;美术报2020-01-2500010;美术报2020-01-2500011;美术报2020-01-2500009;11590941 2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