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格调

穿越千年的竹艺之美

竹编如何
破茧成蝶

  “此身愿劈千丝篾,织就湘帘护美人。”中国人天生对竹子就有着特殊的偏爱。

  竹编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早在新石器时代,就用竹来编织器具存放物品。为解决储水问题,在竹藤编制的篮筐为骨架,外涂上糊泥,制成竹藤胎的陶培,成为最早的陶器。

  到了秦汉时期,竹编工艺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湖北江陵马山战国楚墓出土过一些距今2400多年的竹席、竹扇、竹笥和竹筐。那时已出现了竹塌、竹床等纯竹制的家具,彼时,竹床还不是床,而被叫做“第”,如今的“床第”一词大概就是发源于此。此后在整个封建社会不断发展壮大,编织越来越精巧,还和漆器等工艺结合起来,创制了不少上档次的竹编器皿,盛行不衰。时至明代,大到坐卧用具,小到箱柜器皿,竹编器物随处可见,是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至今我们还能在数百年前的古董老竹箱上看到精美的手编纹理,以及漆器工艺在竹编提篮上留下的旧岁月痕迹。

  已走过千年历史的手工竹编艺术,编织过程不外乎这么几步:起底、编织和锁口。就这么简单的几步,以竹篾挑压织出经纬,千变万化的图案随手而出,所呈现的纹理之美远不是大工业时代的机器能够轻易替代的。

  传统的竹编工艺有上百种,常见的四边编法、六边编法、八边编法,复杂点的如网状编法、绳结编法、回字形编法等,多种多样的编织方法形成各具特色的精美纹理:十字纹、人字纹、六角纹、龟甲纹、麻叶纹、椭圆纹、螺旋纹、菱形纹等等,每一种纹理都有着独特的质感与美感。

  挑竹、片竹、编竹,在匠人手中,成就一件件精美的工艺。柔韧之美,劲节之持,诠释竹风雅韵。如今,像所有传统手工艺一样,单纯的竹编手艺人越来越少,但仍有一些匠人仍坚持着这门手艺,孜孜不倦地追求新的艺术。

  竹枝交横绸缪间是历史与传统积蓄下的技术,亦是生活的艺术。怀着一颗对自然万物的敬畏之心,以竹这种朴素的自然媒介,施以精湛的编织,将自然之美浓缩在纵横之间。 (偲琪)


美术报 格调 00026 竹编如何
破茧成蝶
2020-01-25 美术报2020-01-2500009 2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